English

鲁米:神圣激情的复活

2000-02-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辰亮 我有话说

谁是上个世纪末在美国最畅销,最引人注目的诗人?不是那些饮誉世界的当代大诗人,如希内、米沃什或者阿什伯里,也不是诗歌史上那些经典人物,而是一个对我们来说有点陌生的13世纪波斯诗人:鲁米。一本收录了他的代表作的英译本销量达到了50万册,让所有诗坛明星望尘莫及。而且他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一般文学的领域,激动的读者们组织沙龙和书友会朗诵他的作品,组织诗歌节或者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纪念他,有人专门为他拍摄了影片,收录了他的爱情诗歌的CD打上了Billboard前20名榜单,其中朗诵他的诗歌的包括了麦当娜、黛米摩尔这样的流行文化巨星。已经有人把他的诗作在美国的复活与纪伯伦的重新被发现相提并论。这样一位生活在700多年以前的异域诗人为什么能够引起当代美国人的关注呢,按照一位鲁米诗歌译者的说法,这个现象和诗人本人的经历一样神秘。

贾拉里丁·鲁米(MevlanaJalaluddinRumi),1207年生于巴尔赫(Balkh,位于今阿富汗境内),他出生的年代正是成吉思汗的铁骑横扫欧亚大陆之时,为了躲避战乱,他的父亲,一位博学的波斯神学家,带领全家逃往麦加,几经辗转,最后定居于位于今天土耳其境内的科尼亚(Koniya),这个地方被阿拉伯人称为RUM,所以后来他就以Rumi作为自己的笔名。在这里他受到了完整的神学与科学教育,并且掌握了土尔其语、波斯语、阿拉伯语和希腊语,后来他继承了父亲的职业,成为一个伊斯兰教的学者。相传他的诗歌生涯的开始源于与一位神秘派(Sufi)先驱诗人法里多丁的会面,后者送给他一本名为《阿斯拉尔书》的神秘派诗集,从此将他引入了玄学与诗歌的世界。1239年,他又结识了神秘派行脚僧沙姆士·塔勃里兹(ShamsiofTabriz),二人产生了非同一般的友情,鲁米后来的抒情诗集就叫做《沙姆士·塔勃里兹诗歌集》。八年后,塔勃里兹突然去世,为了怀念自己的导师与挚友,鲁米创立了“莫乌拉维”(Mawlawi)教派,并且成为了苏菲派的著名宗教领袖。他于1273年去世,但他的著作继续在伊斯兰世界里广为传播,他去世的这一天也成为了一个宗教节日。

作为一个杰出的诗人,鲁米留下了两部重要的诗集。一部是被称为“巴列维语(波斯语)的古兰经”的《神圣的玛斯纳维》(Mathnawi),这部巨著共六卷,包括25700多组对句,以精密构思的寓言形式与历史故事传达了神秘教派的哲学与宗教思想,内容异常丰富,被称为“知识的海洋”。而前面提到的抒情诗集《沙姆士·塔勃里兹诗歌集》则达到了古典波斯抒情诗的一个高峰,也为他赢得了“冥想生活的夜莺”的赞誉。

源于波斯的伊斯兰教神秘派教徒,主张弃绝世俗,反对奢靡,以禁欲和自我冥想达到自我的完善,实现对真主神圣的爱。而受此影响产生的神秘派诗歌更是巧妙运用寓言与象征手法,用尘世的爱与激情来描绘人与神的关系。鲁米的作品使得神秘派诗歌达到了一个高峰。在鲁米看来,人的身上重合着两个世界,内在的世界如同无尽的海洋,只能用心灵的慧眼来观照,而外在的世界不过是随着海浪的起伏而随生随灭的泡沫。他的诗歌始终是对这个无限的内在精神世界的探索,人与神的联系就是通过这种探索本身建立起来的。面对神代表的无限世界所激发的狂喜与激情是他诗歌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也将神秘派的玄学思想升华成一种诗意。

鲁米的诗歌对于波斯文学和阿拉伯文学都有着极大的影响。他和萨迪一起被看作13世纪波斯诗歌最杰出的代表。不仅在伊斯兰世界,在西方世界也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柯勒律支、歌德和黑格尔都以不同方式表达过对他的赞颂。但很久以来他仍是被作为一个伊斯兰教的宗教诗人和先知被阅读的,他的西方知音如歌德也不过是被他的东方式的智慧所征服。直到20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诗人罗伯特·布莱(RobertBly)鼓励年轻的诗人巴克斯(ColemanBarks)用现代英文无韵体诗重新翻译了鲁米的作品,这些作品逐渐使得人们对这位不懈探索精神世界的诗人产生了兴趣。90年代以后,这轮热潮散播到整个美国,连那些平时不曾关注诗歌的普通人都开始阅读鲁米的诗歌。在他们看来鲁米的诗歌将日常生活与对永恒世界的神圣激情结合起来,以亲切的方式触动人们超越外在的物欲,去发掘内在的灵性空间,他的比喻通常简单而含义深刻,而他诗中所包含的强烈的情感则吸引了越来越多陷入曾经信仰空虚状态的普通人,他们把鲁米称作心灵的诗人(poetofheart)。他曾经写到“我的身躯/微不足道/怎能容纳下这无限的圣爱/我的眼睛/体积虽小/却可摄入无穷的宇宙”,世俗生活与神圣激情的碰撞使得他的诗歌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力,超出了时间空间与文化的差异,感动了每一个曾在凡俗生活中冥想无限的人,让人们寻求超越,为自己的灵魂寻找一个归宿,正如他诗中所写:如果你能摆脱/与你自身的纠葛/所有天堂的精灵/都会屈尊将你服侍/如果你能猎获/你野兽般的自我/你就获得了特权/掌管所罗门的王国/你受祝福的灵魂/属于天堂的花园/如让他坠入陋室/这是否公平?/你是至福的鸟儿/生存在奇迹之中/如让你深陷牢笼/这多么悲惨/但你能重获自由/打破肉身的牢狱/马上你就会看到/你自己就是生命的圣哲与源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