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亚文明博物馆

2000-03-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位于小亚细亚半岛的土耳其是世界文明古国。到土耳其的人一般都要到首都安卡拉古城堡旁的安那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去看看。馆内集中展示了反映安那托利亚高原古代文明变迁的约二十多万件文物。1997年该博物馆荣获欧洲博物馆年奖。

小亚细亚半岛的大部分为安那托利亚高原,其历史源远流长。博物馆内展出了安塔利亚(Antalya,现土耳其南部沿海城市)西北的卡拉因(Karain)洞穴内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的一些石器。土耳其在新石器时代已出现固定的农庄,其中最有名的位于中部的空亚(Konya)附近的哈塔尔赫尤克(Catalhoyuk),这个村庄村民居住的房子是用泥砖砌成的,房屋内的装饰丰富而又独特。博物馆陈列了部分于本世纪60年代从这些村庄出土的文物。

青铜器时代人类开始广泛使用金属制品。反映这一时代的手工艺展品有17000多件。此外,展品中有一些还反映了古代亚述(Assyria)人和安那托利亚人开展贸易的情况。亚述人进入安那托利亚并非为政治或军事目的,而只是为了向当地人出售产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商品。当时亚述人在安那托利亚建有二十多个亚述市场,并给地方统治者交租金和税收。值得一提的是,亚述时期人类首次开始在黏土片上用符号记载人的思想和行为。博物馆展出了保存较完好的刻有楔形文字的黏土写字板和封皮。

安那托利亚青铜器时代的最后一个文化是赫梯文化(前1750—1200)。前15—14世纪时,赫梯民族建立了当时在近东最强大的帝国。博物馆第一陈列室展出了约在公元前1286年赫梯帝国和埃及人以楔形文字签的有名的“卡德希协约 (Kadesh Treaty)的复制件,另外,在第二陈列室还有出土的立体雕刻作品,其中有一对传说中为赫梯天神拉战车的公牛的雕刻作品,制作尤为精工。在博物馆中大厅还陈列了后赫梯雕刻作品(前1200—700),这些作品是赫梯帝国衰落时在安那托利亚东南部和叙利亚北部制作的。后赫梯的晚期雕刻作品融有古叙利亚阿拉姆(Aramean)和腓尼基民族的外来风格。

赫梯帝国统治结束后,安那托利亚进入佛里基亚帝国(Phyrigian,前1200-700)统治时期。博物馆收藏这一时期的陈列品大部分来自帝国首都Gordion(现安卡拉附近)。陈列品中有彩陶、金属器皿和佛里基亚家什样品等。其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巨大的青铜大锅,展现了佛里基亚人与乌拉尔图人(Urartians,前900—600)的贸易往来。乌拉尔图人于佛里基亚帝国后期在安那托利亚东部的凡湖(Van Lake)地区建立了乌拉尔图帝国。乌拉尔图人以擅长加工的金属制品而闻名。这个巨大的青铜锅即是他们的艺术杰作。

博物馆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并正在扩建的陈列室陈列着7世纪以后反映安那托利亚古希腊、古罗马、拜占庭时期历史风貌的文物。陈列品按文物的特征分类展出,光硬币就有7万多件,硬币的陈列部分包括了从人类早期到近代的各种币种,其中古罗马硬币是根据不同肖像或表现的主题于最近重新展示给观众的。博物馆的地下陈列室则给观众展示了一些新的考古发现。如象牙家什、石灰岩自然女神(Cybele)雕像等。在新石器时代,自然女神象征着肥沃。这种象征物在安那托利亚历史的各个时期的信仰艺术中曾被许多艺术家反复引用。

博物馆紧靠古罗马城堡遗址,地势较高,由多种形式具有历史风味的建筑组成。陈列室部分原来是15世纪奥斯曼统治时期的一个方型室内市场,有十个球型圆顶,四周为拱形,如同一个古代丝绸之路贸易商下榻的中东式传统旅店。博物馆除了展示永久陈列物,还经常举办安那托利亚艺术特别展览,给世人展示安那托利亚独特的文化遗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