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百个年轻的理由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师东 我有话说

一套充分反映七十年代出生的文坛“新新女性”才情风貌的散文丛书《新新女性情调散文书系》最近由团结出版社和中国妇女出版社联合推出,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

该书系共八册,分别是:巫昂《正午的巫昂》、马伊《淋湿》、陈蔚文《随纸航行》、蓝蓝《夜有一张脸》、水果《让灵魂摇滚》、钟鲲《地铁里的眼睛》、王芸《经历着异常美丽》、陈融《不一样的飞翔》。

时间不知不觉就会走远。在生命最活泼、感触最活跃之时,有意识留下一些文字来,这是对时间最好的念记。眼见着一个世纪走过去了,眼见着一只脚就要踏上另一个世纪的门槛,我们想到了要编辑这样一套丛书———《新新女性情调散文书系》。

有人说,本世纪中国的最后一道文学景观,在于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女作者走上了中国文坛,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是有见地的。这些在中国社会的改革和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女作家,在她们的创作中,表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理历程,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明显有着不同于其他年代女作家的文学特性和思想质地。这是我们把这些作家定义为“新新女性作家”的理由。

走进我们这套丛书的,是8位风头正健的青年女作家。她们很年轻,也都很有才。她们的写作,在同代人中应该是有代表性的。这些作者用她们细腻、敏感、温婉、清澈的笔调,向我们倾诉着她们的情绪、遭遇和感触,向我们展示出她们青春的人生际遇和生命感悟。在我们这个由前卫、时尚、网络、休闲与传统和现实的交触所混成的世界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化文字为心情、视风格为气质的才女群落。她们代表了新的文学审美情趣,代表了新的生命渴望和追求。

这些书,这些文字首先是写给她们自己的。她们的生命光彩,她们的感伤和忧郁,她们的欢欣和激动,她们的所思和所感,就如同显现在个人珍视的一帧帧照片上,活泼而有动感,真切而有性灵,隽永而有底蕴。也正这些文字的个人性,所以才显得如此的率真、自然和生动。

同时,这些作者与我们在共同经历一个疾速变化着的社会和时代。她们的可贵更在于,她们敏感地触摸着这个时代的神经,真切地记录了这个时代对她们内心的激发和触动。在她们的作品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不断发展、进步着的社会,对她们的成长过程和心理历程的深刻作用。

《青年文学》以青年的视角关注现实,以文学的姿态参与人生,长期致力于推举青年文学新人的工作,与不同时期的青年作家建立了广泛而深厚的联系。受出版社之托,我们在策划、编选这套丛书之时,得到了上述8位青年作家的热情支持,在此谨致谢意。同时,我作为主编,也对出版本书系的团结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及我们编辑部参与此项工作的同仁表示感谢。

(本文系作者为《新新女性情调散文书系》一书写的序言,本报发表时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