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青春派”写作:逃离与释放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鲁 我有话说
“新青春派”写作,虽然不是从《三重门》的作者韩寒开始,但韩寒和他的书确实把这股潮流推向了一个顶峰。比韩寒稍早一点的,已有郁秀的《花季·雨季》、肖铁的《转校生》、朱佤佤的《发芽的心情》、许言的《黑白诱惑》、陈朗的《灵魂出窍》等等中学生自己的“自画青春”作品;而在韩寒之后,又出现了黄思路的《第四节是物理课》和《十六岁到美国》、冬阳的《雪球滚太阳》、张东旭的《我不骗你,我是天使》、林潇潇的《“高四”学生》、颜畅的《走进北大》以及郁秀的新作《太阳鸟》等。

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都是十六七岁,像冬阳还只有13岁,最大的也只是20岁才出头。然而他们的作品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语言形式,都透着极其鲜明的青春朝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的写作不单单使当下的文学变得如此年轻,他们的书在市场上也都创下了不俗的销售业绩,有的甚至连续居于书店销售排行榜之首。这种“小鬼当家”的现象,构成了目前图书出版和销售市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看来,不仅作者队伍还在继续扩大,不少出版社也争先恐后、推波助澜,致使“小鬼当家”的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业内人士甚至慨叹:文学写作与出版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小男生小女生大比拼的时代”。

细看“新青春派”写作的作者构成,大致有这样几类:一是像韩寒、张东旭这样有些“另类”特点的“偏才少年”,为了文学写作,他们放弃了所有其它的学业,“我拿写作赌明天”是他们心中的信念。其中多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阵亡者”,韩寒是少数幸运的成功者之一;二是像郁秀、黄思路、颜畅这样的小留学生,他们是同龄人中的幸运儿,受过完整的学业教育,在自身素质得以全面发展的同时又拥有出众的文学才华,而身处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和切身体验,正好使他们的文学才华有了用武之地。加上国内出版界对留学生题材的看好、读者们对留学生生活的关注与好奇,遂使小留学生们的写作成为书市新宠;三是一批文字天赋相当突出的文学少年,他们的文学训练开始较早,在继续完成全面的学业教育和知识储备的同时,且让自己的文学才华之花早早绽放,这也没有什么不好。而且正应了张爱玲年轻时的一个说法:出名要趁早噢!———我相信,他们早早地浮出水面,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出名要趁早”,其中也有个普遍的前提,那就是:高速运转的信息时代也把这一代少年人的“变声期”和“创造期”整个地提前了。

公正地说,“新青春派”写作确实给我们送来了不少青春逼人、朝气冲天和感觉全新的佳作。少年才俊们那无所顾忌、自由灵动、敢于反叛和超越的创作姿态和文学精神,使我们对明天的文学有了期待的理由和信心。黄思路说:“与其朝花夕拾,不如带露折花。”似乎不仅说出了“新青春派”作者们的心声,而且也是对我们的文学过于“老龄化”的一种发言。我甚至觉得,“新青春派”写作的势如潮涌,还是当下一部分中学生深感高考升学的压力和规范教育的束缚,而选择的一种“摆脱”与“逃亡”的结果。他们逃避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而独自撑起文学的孤筏,向着个人理想的彼岸划去。在飘荡的过程中,他们是自由和无畏的,才情和个性都得到了尽情的释放。因为他们暂时摆脱了一种精神流水线的规定和一些特殊的语言秩序。他们的写作也并非有着什么远大和崇高的目标。他们甚至也不会都将写作视为自己的惟一追求,写作可能只是他们临时采取的逃离现有规范、展示自我价值、张扬个人才情的一种手段。

如此看来,对图书市场上的“小鬼当家”现象,实在是用不着大惊小怪的。已经进入营销时代的图书出版和市场,以及日渐成熟的读者群体,自会适时调节这类作品在整个图书市场上的比例。谁拥有读者,谁就有可能生存下去。正如谁升起,谁就可能是太阳。至于写书人年龄的大小,也许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是,应该友好地提醒“新青春派”作者们的是,前面的路还很长,真正的文学写作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慢些走,走好些!———还有,走了一程之后,也不妨等一下,以便让更多的人记住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