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华时报》浮出水面京城报业再起硝烟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李国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国训) “我们并不把其他报纸看作是竞争对手,而是其他报纸视我们为竞争对手。”《京华时报》在创刊之前,社长吴海明似乎就已踌躇满志。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进入北京报业市场的时机较晚,面对的市场门槛过高,但《京华时报》大规模杀入的消息,还是引起了北京报业恐慌。

了解到《京华时报》的不凡背景,就没人会指责吴海明言语的狂妄:这份日报背靠国内影响最大的人民日报社,由《京华时报》与北大文化集团合资5,000万元共同运营;预计首发30万份,一出刊就是4开32版;在北京建立的销售点多达60多个,销售队伍更达2,000余人。这种高起点、大操作的运作方式,在国内着实罕见。

据介绍,将自己定位为市民化都市报的《京华时报》,基本以新闻报道为主,新闻内容的版面占据30版之多。虽然吴海明并不承认以哪家报纸为竞争对手,但也不否认与以新闻报道见长的《北京青年报》存在竞争的可能;《京华时报》还准备把每天发行时间定在早上7点之前,比《北京晨报》出刊还早,这多少也让人联想到,《京华时报》这种安排或许就是冲着《北京晨报》而来。

《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辑何宁认为,《人民日报》希望通过创办《京华时报》来抢占北京报业市场,这对《北京青年报》而言并非坏事。他认为,目前北京报业竞争并不激烈,市场还有很大空间,一份新报纸的出现,只会使各报纸之间竞争加剧,但并不会导致此消彼长的恶果。何先生说,与其称《京华时报》为威胁,倒不如把它看作是一种压力。毕竟,作为刚创刊的报纸,想拓展市场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至少在短时期内,《京华时报》对《北京青年报》的威胁不会很大。

《北京晨报》总编辑张雅宾先生则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晨报》也注意到《京华时报》的筹备及相关广告,但并未感觉到威胁。同时他又表示了对北京报业市场的担忧。他说,国外的大城市一般允许有两、三家大的综合类报纸,而北京最多只能容纳三、四家。一旦超过这个数字,很可能导致报业间的恶性竞争。

关于前不久《京华时报》大张旗鼓从各报社挖人的事,张雅宾先生并不避讳《北京晨报》一主任被《京华时报》挖走;《北京青年报》也称有部分实习记者被拉了去。但他们都认为这种人才流动是极其正常的现象。

虽然这两家报纸表面反应并不强烈,私下里却都在铆足劲儿较量。据了解,他们在5月28日前后有所举措。《北京晨报》已于5月下旬进行大的版面调整,5月25日《北京晨报》举行了“买报纸送早餐”的促销活动;《北京青年报》也透露将于6月上旬全面改版。这些不约而同的动作,多少让人感受到,北京报业市场正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非常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