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盗版商看上了韩寒《三重门外》有鬼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李萍) 近日,记者在车站牌附近,看到书摊上并排放着《三重门》、《三重门外》这二本书,后者封面设计与《三重门》几乎大同小异,连书封的基本色彩、书名及书名拼音的字体位置都同《三重门》一模一样,只是《三重门》书封上包裹在“蛋壳”内的婴儿换成了城市夜景,出版社也从“作家出版社”变成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耐人寻味的是,封面上赫然印着的“韩寒新著”四字等距离排列,让人分不清到底是韩寒的新作品呢,还是一位叫“韩寒新”的作者的作品?

记者拿起《三重门外》,打开书页内写着“责编胡含”、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地址、发行单位,印数、第一次印刷时间等,其中书中所写内容也是江南一所中学内一群高中生的生活,文笔显而易见在极力模仿韩寒。卖书老板对记者:“小姐,《三重门外》是韩寒的新作,正版书,如果你想买,可以打五折”。新畅销书打五折,会不会是盗版书呢?

记者好奇地拨通韩寒的手机,询问他最近是否出了新作品,他惊讶地否认:“没有,谁说我又出书了?”听完记者的介绍后,韩寒在电话那头边笑边告诉记者:“你说的那本《三重门外》我知道了,我这儿还有《三重门续集》、《三重门研究》、《九重门》、《生命力》等,都说是我写的,可实际上都不是我写的,目前除了《三重门》外,我至今没写过任何同《三重门》有关的小说。”当记者问:如此多的书盗用你的名字,你是否想就此事讨回公道?他用不屑的口吻回答:“不打算讨个说法,现在盗用我的名字的书太多了,根本没有精力处理这类事,再说,稍有一点智商的读者都可以判断出哪些东西是我写的,哪些不是我写的,如果连这点分辨能力都没有,我也丝毫不可惜失去这些读者。”《三重门外》不是“韩寒”的新作,那是不是叫“韩寒新”的人写的呢?记者只有打电话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才能核实,据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主编室负责人官布介绍说:“我社根本就没有出版过《三重门外》这本书,也没有一位叫‘胡含’的编辑,这肯定又是一本盗用我社名义的非法出版物。”官先生很无奈告诉记者,每年都有200-300多种书是盗用该社的名义,因为内蒙古人民出版社远在边疆地区,查出盗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样就给盗版者提供有机可乘的条件。官先生表示社内会着手调查此事,也会采取一些防盗版措施,尽可能让盗版者无法模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