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ook321尝试库存书解决方案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 全国首次特价书巡展于5月28日在石家庄拉开帷幕。这次参展的特价书共有2万多种、10万册、码洋超过200万元,汇集了近百家全国各地出版社的特价书精品。

由书业网站北京天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w w w. b o o k321. com)发起的这次全国大中城市特价书巡展,集合了各出版发行机构特价书品种。据天卷公司总经理王曦介绍,库存日益增大、积压品种日渐增多是中国出版发行行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据统计,仅全国国有出版社的库存就达到了300多亿元,庞大的库存占用了大量资金,使整个出版发行行业周转率下降、资金包袱沉重。其实库存和积压品种中的相当多产品仍具有较好的质量、品种以及较大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销售前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图书行业的库存和积压问题,延长图书产品的寿命,使库存书获得二次上架和重新进入流通环节的机会,天卷公司成立了特价书销售中心,启动了特价书项目。该项目以国有和民营出版机构的库存资源为依托,将凭借自己雄厚的资金实力、良好的行业关系、领先的技术手段、高效的营销网络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点面结合的特价书经营体系。

天卷公司特价书项目体系包括分销网络、巡回展览、网上销售三个主要部分。分销网络即在全国选择数百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图书经销商(包括特价书专营商)作为分销客户,基本做到覆盖全国主要地区、主要城市和主要人群。天卷公司除向这些分销客户提供货品支持以外,还可以提供全方位的销售组织、市场宣传、技术支持等服务,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特价书运作网络。天卷公司还将充分利用b o o k321网站的影响和资源积累,完善各种服务体系,使b o o k321成为国内领先的特价书B2C、b2b图书销售网站。

为了使特价书直接与读者见面,天卷公司组织了特价书全国巡展,合作方包括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出版社或出版集团、有实力和影响力的零售书店等业内机构。巡展选择条件好、面积大的卖场,邀请当地的出版社、各级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等参加。特价书全国巡展,对图书行业而言,可以直接消化库存,减少货品积压和资金占用;对读者而言,可以减轻购书负担,减少选书的麻烦;对整个图书市场而言,可以打击盗版,激活市场。特价书全国巡展是推动特价图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强有力的手段。王曦说:“我们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精心的组织,把每一次巡展举办成当地的一次文化盛会,一次读书人的节日,使巡展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巡展的不断举办,特价书全国巡展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著名书业品牌、文化品牌。同时,天卷公司还将通过招商或代理的方式让北京及其他地区出版发行机构参加,丰富巡展的内容。”

这次与石家庄天卷图书超市联合举办的特价书巡展是全国巡展的第一站。之后,天卷公司将于6月至7月初在济南、太原、郑州、天津等城市开展5-6次大规模的特价书展销。巡展将以每月3至4次的频率在全国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