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儿期刊日子好过成长却难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王巧玲 我有话说
21世纪第一个“六一”节就要到了,少儿图书市场早已是一片热火朝天。而作为能够经常、连续和孩子们见面,对启蒙、教育孩子形成正确认知观,起着重要作用的一类读物———少儿期刊,却因为以订阅为主要发行渠道显得悄无声息。那么,今天的少儿期刊究竟是何模样呢?

少儿期刊:一支庞杂而富有的队伍

截至目前统计,与素质教育挂钩并经过正式注册登记的少儿期刊在我国已有200余种,它们按年龄段分为婴儿类、幼儿类、小学生类和中学生类。仅中国少儿出版社一家就办有适合0岁婴儿到18岁中学生看的8种杂志;上海的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办有如《小朋友》等品牌刊物9种之多。之所以不按内容分类,正是由于少儿期刊品种繁多,五花八门,难以具体作出归属。翻开《2001年报刊简明目录》,除了纯教育期刊,你会看到大量综合画报、科幻童话、故事文学、卡通漫画、智力游艺,还有如《少儿美术》、《小艺术家》、《少年电脑世界》、《少年与法》这样的特色刊物。

并且,少儿期刊的发行量普遍较大。曾经有全国期刊工作会议专门做过的调查显示:少儿期刊的经济效益在社科期刊中堪称领先地位,除个别因为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受文种限制,读者有限,从而影响了杂志的销量外,几乎很少遇到亏损的状况,约95%的少儿杂志社都在不同程度地赢利。

靠专家理念支撑 依孩子口吻对话

有一些人单纯地认为:给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看的东西,只要画面幼稚花哨,视觉冲击力强,不带有非健康成分就行了。但是越来越多的教育科学研究证明,学龄前儿童的智力发展变化是极为迅速的。办刊人如果单凭感觉与想象出发,往往忽略了各年龄段儿童的特点,造成内容单调,形式死板,很难形成一种有针对性的阶梯式的训练。同时,作为孩子们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少儿期刊也需要扩大视野、精良制作,与国际潮流同步。

江苏少儿出版社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东方娃娃》,从1999年创刊始就重视由国内外著名婴幼儿教育专家策划办刊,在观念和内容画质上追新追变,很快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打开了销量,并陆续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出版发行,为中国少儿期刊走向海外作了有益的探索。江西的《大灰狼》画报推出套餐式办刊理念,将画报分为上半月的情商(EQ)教育套餐和下半月的智商(IQ)教育套餐,并依靠逆向思维,利用一只名为罗克的大灰狼作为刊物的主打形象,赋予它智慧和丰富的性格,看上去就仿佛一个顽皮可爱的孩子,通过它来影响小读者的的意识和行为,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和生活常识,因此在孩子中也很有市场。

办刊人也需要成长

据业内人士称:中国目前少儿期刊的数量事实上已经趋于饱和,竞争激烈是不可避免的,这便需要办刊人能够跳出传统观念去挖掘少儿期刊的新大陆,让少儿期刊日臻完善与成熟起来。

比如,我国少儿期刊的分类还不太科学,年龄段划分太过笼统。在国外,每隔一岁甚至更短的时间跨度就有一份相应的刊物供孩子阅读,整个期刊分布的梯度十分明显,对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有指导意义。

再者,我们还没有人去为农村的孩子办一本专门适合他们那个生存状态需要的杂志。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希望工程,因为它让许多贫穷的孩子回到了课堂,进一步我们还应该关注他们课堂以外的精神世界,让他们能够和城市儿童一样保持快乐健康的心理。

还有,从少儿期刊的整体来看,尽管品种多样,却是偏重人文、娱乐的多,普及自然科学的少。即使办了科普期刊,又以模糊泛泛的大科普为多,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少儿版那样细致有序地和孩子去探讨大自然中丰富有趣现象的少。陕西的《小哥白尼》和浙江的《小爱迪生》在此方面迈出了“走专门化”的尝试,但还需要进一步积累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