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家茶座》周岁沪上邀茶客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祝晓风) 《经济学家茶座》一岁了!《茶座》自去年6月出版第一辑以来,以其一流经济学家的作者阵容,切合生活实际的内容,面向大众的定位以及深入浅出、轻松活泼的文章风格得到了广大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读者的热烈欢迎,被新闻界称为“叫好又叫座”。转眼《茶座》已出版四辑,迎来她的第一个生日。这次,山东人民出版社的同志为了进一步提高《茶座》的质量,打开上海这一大都市的市场,借着来上海开华东地区版权贸易会的间隙,专门邀请上海的经济学者们为“茶座”出谋划策、惠赐佳作。大家一杯清茶,畅谈经济学与经济学家如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为中国的老百姓服务。

作为一般读者来说,由于经济学知识的实用性,他们对经济学知识有着非常大的需求。但是,高深的数学公式和计量模型使他们望而却步。他们不可能去读一些专业性很强的书刊,而更喜欢那些文笔优美、通俗的文章。《茶座》贴近生活的内容和轻松休闲的定位正适应了他们的需要。这样的内容与定位扩大了《茶座》的读者范围,经济学圈内人士能读,圈外人士也能读,整个读书界都能读。《茶座》正是因这一定位而获得了“经济学界的院士科普书”之美誉。在形式上,《茶座》采用了一种新的出版物形式M o o k,兼有图书的内容深入全面、文章有专业性和权威性,和杂志的时效性强,图文并茂的特点。《茶座》甫一问世,即引来各界好评,《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等报刊都发表长文对《茶座》评论。但已有的成绩并未让山东人民出版社的同志停止努力,他们认为,如果想让《茶座》更上一层楼,就需要继续扩大作者队伍,进一步开拓市场,让那些真正想读到《茶座》的读者都读到她。

这次活动短短一天,却十分成功。上海的经济学者们老中青三代都对《茶座》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她为经济学家增加了一处新的精神家园,可以将更多的经济学家从学术殿堂上吸引过来,向广大读者传达经济学知识和经济学理念。据悉,会议结束当天,上海的有关发行部门就向出版社下了增订五百套的订单,这使得出版社和上海的经济学家都对《茶座》的前景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