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文艺家”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日前,我接到落款为“《未来文艺家》编辑部”的来信,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卖书。什么“国内职业自由撰稿高手编写”的《自由撰稿人ABC》,“使你短期内掌握各类文章的创作技巧”。还有《投稿人实用手册》,能做到“你只要有稿,总有适合的刊物和栏目采用”,一本18一本35。

二、收费。报名加入所谓的“自由撰稿人联谊中心”(另一处却说是“服务中心”),(不知是否真存在,是否获有关部门批准)。一年72元,服务是“一个电话便可让你第一个将各编辑部缺稿情况掌握在手。”(恐怕只有办不下去的报刊才会向这种“中心”提供“缺稿情况”。)

三、“点拔”。有所谓“职业自由撰稿人”两个,还挂了一大串“笔名”,来了个“顿开茅塞之点拔”“地方报刊的模仿之作要往大报刊上投,大报刊上的当然要投向小报了,“南方的报刊的模仿之

作要投向北方报刊,北方报刊当然最好投向南方了。”“把情节改变一下,主角换个人啦”……

看罢此信,我甚感恶心。试问,假如真有《未来文艺家》这么一种刊物?该刊中文章,该全是如此“创作”的吧?谁想读它?也难怪信中一直未提订阅该刊的要求。再说如法炮制,果然有效的话,“未来文艺家”的编辑,“自由撰稿人”,自己就能“一日十稿,百发百中”,忙得“稿费”都赚不完了,哪有闲心来哄我等无名小辈的些许小钱?

信中语气、用词莫不透出无赖心态,如此“未来文艺家”,何异于骗子、文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