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孩子,儿童读物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杜若岩 我有话说
爱超越于金钱、学历之上

对家长个人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为孩子买书的家庭中,月收入以3000元至4500元的中等程度居多,共占本次调查的43.75%;而月收入在1500-3000元和4500元以上的家庭各占25%,其中有四户在6000元以上;另外还有两个家庭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占总数的6.25%。在家长教育程度方面,总体水平也相当高:大专以上的占到93.75%,占据了绝对多数,其中研究生以上的有六人,占总数的18.75%;大专程度以下的家长仅有两人,均为高中。

可以说,为孩子买书的家长们总体特点为高素质、家庭收入中等偏上。可能这种特点与家长们的年龄结构有关,他们的年龄大多集中在36-40岁,这一批人的受教育机会、生长环境都相当好。但是在随后我们进行的买书情况的调查中,家长个人情况的不同并没有体现出来。最为明显的是当询问到他们平均每月用于给孩子们购买课外书的支出时,选择20—50元和100元以上的最多,分别占到43.75%和31.25%,上文谈到的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家庭均选择了每月支出20—50元的选项,而一个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则选择了20元以下的选项。对于后者,我们可以考虑还有其他原因影响了给孩子买书的支出款,比如家里藏书本来就很丰富;但对于前者,我们不得不感到父母们对孩子的爱,他们为孩子知识的汲取投入了很大的本钱,亲子之情超越于金钱与学历之上。

买书的决定权在家长

参与我们这次问卷调查的家长们均对儿童读物市场表现了关注,其中一半的人表示“非常关心,经常留意有什么新书出版”;另外一半的人“不太关注,想起来就去看一下”。前面提到本次调查中有六名家长受教育程度在研究生以上,他们中的三分之二对儿童图书市场不太关心;而学历在高中以下者均选择了非常关心一项。这中间的差异或许和一种补偿心理相关。家长们既然都对图书市场表现了不同程度的留意,他们会把这种关心也带到选书决定当中吗?87.5%的家长选择了“购买图书由孩子决定”这一项,似乎我们可以说孩子们对图书的购买有绝对的权利,但是在紧接着的一项中却出现了矛盾:当我们继续问道“您认为以下哪些因素最能影响您的购书决定”时,选择“孩子的强烈要求”的仅占到25%,剩下的75%的家长全部选择了“书的内容”,对于其他的选项如价格、书的美观程度等选择为零。这两道问题的调查结果之间似乎存在着矛盾:既然由孩子决定购书种类,为什么孩子的要求在购书决定因素中又份量很小呢?这个矛盾我们或许可以作出以下解释,就是孩子只负责决定所需书籍的种类,而具体选择权归家长;或者说孩子有提议权,但只有家长对书的内容进行“审核”后,方能购买。

家长买“科普”,潜力在“少儿小说”

家长们一般会买什么书呢?因为现在市场上的图书种类很多,儿童的需要又是多方面的,家长们在回答我们这项调查时大多做了多项选择。经过统计,科普知识读物和童话故事书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认同率分别为62.5%和50%,另外还有18.3%的家长选择了名家著作,一位家长在“其他”一栏中填上了“智力开发”,但没有人选择“少儿小说”,看来对孩子们普及知识与放松休闲同时进行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然而在对孩子们最喜欢的书的调查中(多选)却显示了与家长不太相同的兴趣:38.9%的孩子选择了少儿小说类,18.5%的人选择了名家著作,22.2%的人选择童话故事,而选择了科普读物的仅为24.1%,远远低于家长对科普读物的认同率。另外还有许多学生在“其他”一栏中填上了多种读物,比如武侠小说、幽默、卡通等等。看来孩子们的阅读取向是多元的,他们的兴趣极为广泛,即使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少儿小说类也没有占到绝对的多数。另外这项调查的统计结果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买书时有最后决定权的是家长———孩子们感兴趣的书家长却不一定会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家长没有购买少儿小说,我们不好做出判断,但决不是因为家长们认为少儿小说对孩子们的成长不利。因为当我们问到家长们希望市场上什么类型的儿童书籍再多一些,有37.5%的家长选择了少儿小说,这个选项与科普读物类同列第一位。看来少儿小说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应该在内容和数量上再丰富一些。

家长和孩子们对当今儿童读物有什么看法呢?有62.5%的家长认为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种类的丰富程度还可以,12.5%的家长表示非常满意、可选择余地非常大,也就是说持肯定态度的人占到总数的75%;其他人则表示了不满意,其中表示极其不满的人占本次调查人数的6.25%。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家长们总体上对当今儿童图书市场的选择余地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对于书价问题家长们却纷纷表示了不满,占总调查人数的81.25%,他们普遍认为书价有些偏贵。家长们还对当今儿童读物提出了批评,那就是“许多书在内容上互相重复”,这一选项的支持者占到了81.25%。

儿童读物,家长孩子一起看

可能有人会对这个问题不屑一顾:顾名思义,儿童读物当然是给孩子们看的啦。事实上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家长也是儿童读物的阅读者。先不说家长在决定购书的时候,一般都先会对书作一个草草翻阅、了解,就是在书买回家后,家长也有可能和孩子一起阅读。所有的家长均不同程度地表示会陪孩子一起看买回来的书,或是对他(她)阅读该书的情况作了解,这其中选择“大部分会”和“历来都会”两项的共占总调查人数的75%。家长们对书籍的阅读更要求出版社重视儿童书籍的质量,———毕竟家长对书籍总体水平的把握程度要高于小孩子,同时也是最终购买的决定者。所以出版社如果单单追求形式上的新奇,而不重视图书内容的丰富性和可读性,必然会失去小读者。

谈到儿童读物,我们自然又回想到以前的连环画,它曾是几代人儿童时代的陪伴者。怀旧情结在家长们对他们小时侯看过的连环画的态度上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共有93.75%的人表示了“怀念,想起来很亲切”的感触。而当问到“如果以前的小人书再版,您会买来给自己或是孩子看吗”,家长们表现了惊人的一致:全部选择了“肯定会”这一答案。我们不禁想到,如果那些以前出过连环画的出版社现在能够再版,将创造多么大的销售量啊!虽然家长们对自己儿童时代的小人书怀念至深,他们也并不否定当今儿童读物的优点。在把两者做比较时,有62.5%的家长表示更喜欢以前的连环画,原因多集中在“故事与画图结合得很好”、“制作很用心”、“能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方面;其他选择更喜欢现在的儿童读物的家长则认为当今的儿童书籍“种类很多,选择范围大”、“制作更精美”、“能学到更多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