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天空还是爱美人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丹妮尔·斯蒂尔(D an ie lle Stee l)是美国的言情大师,英语世界里的琼瑶,作品总销量高达4亿4千万本。她的书虽少有行家的美誉,却深得女性读者,特别是家庭主妇们的喜爱。正像几十年长播不懈的日间电视肥皂剧,斯蒂尔女士的爱情小说也是书市上的长青树。她写作速度极快,每隔几个月便会有新书推出,而且总能在各大畅销书榜上出头露面,为她赢来滚滚财源。

4月中旬上市的斯蒂尔新作《寂寞雄鹰》(Lo n e Eag le)是这位女作家的第51本书,目前仍然位于各大畅销书榜的前列。故事从1974年的圣诞前夕开始倒叙,凯特接到丧报,她丈夫乔的飞机爆炸,无人生还。凯特在悲痛中陷入沉思,回忆开始了。

凯特的思绪带我们回到34年前的一次舞会,那时她才17岁,一位和当时大名鼎鼎的查尔斯·林德堡(首个驾机飞越大西洋的飞行英雄)一道出现的英俊青年引起了她的注意。这就是她34年后的亡夫,时年29岁的美军王牌飞行员乔。乔不擅交际,是林德堡硬把他拉到舞会上来的,没想到促成了这段情缘。

凯特和乔一见倾心,共坠爱河———以当时最温情脉脉的恋爱方式:通信。但没过多久,日本人轰炸了珍珠港,美国直接参战,乔远赴欧洲战场,儿女情长也要为保家卫国的大义让路。凯特一直等待着心上人早日归来。

直到大战结束,从德国战俘营中获救的乔得到授勋,作为战斗英雄回到美国,凯特前往相见,倾吐爱意。郎才女貌,人人都希望他们能早日步入教堂,但英雄爱江山胜过爱美人,乔婉拒了凯特马上成家过日子的要求,一心要在战后创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征服世界与天空。凯特心碎,一口气跑到纽约,嫁给了她的同学,未几,儿子也有了。

尽管天各一方,音讯皆无,但在内心深处,他们仍然深爱着对方,命运也让乔和凯特再一次邂逅相逢。凯特觉得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否则他们将永远错过。但是,凯特也明白,她所爱的人是个爱自由胜过一切的人,她必须找到一种去爱他的方式,哪怕无法相互拥有,哪怕这只寂寞雄鹰的眼中只有天空。

凯特最终找到了那种力量,让她为了所爱男人的事业心甘情愿地放弃一切。尽管这种女人无条件奉献的思想,在她所处的那个时代可能已并不时髦,但在鼓励女性回到家庭的今天,无疑还是大有市场的。

几乎所有主要的“斯蒂尔元素”都在本书中得到体现:富有的主人公,名车豪宅以及如我们所言“剥削阶级的生活方式”,而更重要的是,有钱人并不快乐,不然,又该如何去抚慰老百姓那难以平衡的心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