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言交流的殿堂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靖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渴望与中国进行沟通与合作的国家及跨国公司也越来越多,这就使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其它地区学习汉语的需求也会随着经济文化多方面往来的加强进一步升温,这给以出版对外汉语教材为主的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5月19日,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逸夫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高校教师和研究生,正在聆听美国最负盛名的社会语言学家拉波夫的学术演讲,题目是:社会语言学发现了什么?这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举办的“海外著名语言学家讲习所”(第一期)3天演讲活动的第一场。

在这次活动中,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担任了桥梁的作用:出资邀请拉波夫等国外著名语言学家来华讲学。应邀来做学术演讲的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威廉·拉波夫教授、安东尼·柯罗克教授、吉莲·桑可夫教授,前来听讲和进行交流的学者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58所高校和研究单位,人数超过了300人。拉波夫、柯罗克和桑可夫教授的理论观点和运用的研究方法早已受到我国语言学者的关注,但能直接接触世界一流语言学家的国内学者毕竟有限。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同时还推出了《拉波夫语言学自选集》、《柯罗克语言学自选集》,均为原版引进。这个学术活动的举办,显示出该出版社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主要出版对外汉语教材和外语教材,以及语言学学术著作。他们的对外汉语教材和外语速成教材在国内享有声誉,特别是汉语教材,一直是国内和国外汉语教学的首选教材,占了汉语教材市场的绝大部分。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的宗旨是:教材的建设只是学科建设的一部分,要使学科保持持久优势,学术著作的出版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术出版比较艰难的今天,需要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气魄。为此,他们在该校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扩大学术著作的出版。

该社社长王建勤介绍了他们的发展思路:面对现在中国经济、政治高速发展为出版工作带来的机遇,要突出特色,树立品牌,通过内部扩张实现规模发展。

王社长就这个发展思路进一步谈到,锻造自己的品牌是经营的首要战略,首先是推广新一代对外汉语教材品牌,包括对外汉语本科系列教材、短期速成教材、生活汉语教材、海外汉语教材,还有国内少数民族汉语教材。他们还推出汉语水平考试应试指导用书系列,包括汉语水平考试习题集、汉语水平考试题解、汉语水平考试培训教程。其中出国留学短期外语培训方面包括各个出国留学的热门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英国)相应语种的教材及应试指导用书。在树立语言学学术著名品牌方面,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依靠国内外语言学界一流学者,推出精品。在他们的出版计划中,《语言学百年》系列丛书是个重头戏,这套书以国别卷的方式推出,回顾20世纪语言学的发展,它将是中国首部系统的世界范围的语言学著作。另外还有《当代世界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文丛》、《海外语言学博士文丛》、《新世纪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丛书》等,涵盖了国内外语言学学者的研究成果。他们还将把这次讲习班中拉波夫和柯罗克教授的讲座结集出版,让更多喜爱和研究语言学的人了解当今世界级大师们的最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