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启明:三人行,必有我师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文 我有话说

与肖启明社长的相识是在1999年末广州日报举办的一次活动上,互换了名片后未及细看就聊了起来,说着说着才想起来问:你们广西师大出版社的社长是谁?肖启明扫了扫我手里的名片,顿了顿,用低沉的声音回答:是我。当时我心里的感受不光是尴尬,可能更多的是感慨:看人家,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已经是一社之长了!

与聊天时的神采飞扬比起来,到真正采访的时候,肖社长倒显得拘谨了。肖启明说:“我的生活经历很简单,简历没几行就写完了: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上的本科,87级广西师大研究生班毕业。我在出版社是年龄不大但资格老。”肖社长对自己的评价是:只知埋头工作。

广西师大出版社可以说是大学出版社乃至全国出版界这几年涌现出的一匹黑马,2000年的码洋是2.3亿。异常宽松的工作环境和成功地对某些选题的二次开发是广西师大社发祥的关键。“活力四射”,与广西师大出版社稍有接触的人都有这种感觉。肖启明说:“我自己都经常为职工的主动精神而感动,特别是有些收入不是很高的员工,他们会为一件工作主动地加班、出谋划策。出版社属下的杂志社、书店、饭店等机构统共算起来也有几百号人,管理偌大的一个团体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操心。”

广西师大社有一个本版书展示厅,众多的政要、文化名人与国际友人在留言簿上题了词,大家对广西师大版图书表现出的精美与浓厚的学术品位嘉许不已。正如肖启明所说,在整个学术群中,我们做的是两头,出学术书,为了深刻;出插图本,为了优美,于是有了成系列的《艺术哲学》、《美的历程》、《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贝多芬传》插图本,在京城以及各地的书店中都销量不俗。让经销商们比较来神的还有一本《西域考古图记》插图本,广西师大社把斯泰因的游记、研究报告进行了大量的重新整理,避开了学术语言的晦涩难懂,尽量把内容编排得轻松有趣,分编成《发现藏经洞》、《路经楼兰》等几大块,书还未出,已有网上书店闻风而动。

让国际同行兴味盎然的是一套学术书“珍惜史料”系列,这个选题从1996年即开始发掘,延续至今,哈佛大学已放言“每出一套要一套”,并成为其永久收藏。让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欢喜不已的是一本16岁少女的美国日记。一个16岁的福建少女因成绩优异得到赴美深造的机会,单枪匹马闯美国的她把所有感受辑成了两本日记《第四节是物理课———一个中国女生的美国日记》、《十六岁去美国———一个中国女生的成长笔记》。肖社长说,这日记写得漂亮极了!既可以作素质读物,也可以成为孩子的作文范本,这本书也是插图本。

肖启明说:“一个出版社的结构与社长、总编辑的知识结构有很深的依赖性,对于出书,我只有一个想法,要找最顶尖的人合作,因为这种接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我这个人没什么特别的本事,看到哪位老师就是哪位老师的学生。我甚至觉得不是很合适作社长,我一向认为,应该谁能干谁作社长。”

肖启明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他没有把他的企业管理经验滔滔地一一归纳,也没有豪情满怀地把他的未来理想一一展现。谈话间有几次短暂的沉默,然而正是这沉默预示着一种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