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最好的书给孩子

2001-05-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实习记者 卢燕青 我有话说
编者按:去年1月由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对中小学生的“减负令”,无疑是近年来对我国少儿图书市场最大的一次冲击波。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国家教育部、新闻出版署又发文通知要严格控制中小学教材出版环节的利润率水平,教材出版环节销售码洋要控制在9%以内,同时降低教材成本和费用。

军令如山倒,其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少儿一般图书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面对这一现实,各少儿社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各自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如何,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因此,本报记者特地请来国内部分少儿出版社“掌门人”,齐集读书报论坛,谈谈他们对中国图书少儿市场发展前景的高见以及都有哪些应变的新招。

中国少儿社

发展少儿文化产业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首批全国优秀出版社之一,靠的是雄厚的实力。能够将“减负令”的冲击化解于无形之中,也得益于它在一般图书市场上多年积累的品牌、人才、资源优势。今年又恰逢中少社成立45周年社庆以及与《中国少年报》强强联合一周年,可谓是“双喜临门”。挟人气飙升之势,中少社不仅在业绩上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且在创造社会效益方面也出手不凡,颇有大家风范。

今年“六一”期间,中少社有两大举措。一是“三朵鲜花送给少儿”。即在“六一”前后推出一批科普、文学、人文方面的新书,如策划了三年的《人之初》导读丛书(50种),科普读物《看不见的世界》(80套),引进版图书《丁丁历险记》等。二是回报社会。向西部贫困地区的小学捐赠价值200万码洋的图书,这是中少社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赠书活动,也是该社“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祖国,为了世界”一贯宗旨的实际行动体现。

在谈到中少社今后的发展策略时,海飞社长显得有条不紊:第一,以少儿新闻出版为主体,发展相关的大少儿文化产业;第二,树立现代企业发展战略,以最快速度使中国少儿出版总社向现代企业过渡;第三,超常规发展,要得有较大较快的发展速度;第四,跨国发展,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

其实,中少社今年提出这样的5年规划,与当前少儿图书市场“狼烟四起”的状况密切相关。地方少儿出版社群雄并起,老牌、大牌出版社半道杀出,个体书商蜂涌而上,国际资本虎视眈眈,企图从中分羹。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少社自有办法筑起自己的“万里长城”。一是打品牌战。品牌包括社牌和书牌,二者之间是互利互动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少社本身已代表了一种品牌,多年积累的雄厚实力使它有能力不断为读者奉献好书,打造知名图书品牌。好的图书品牌又可以进一步促进出版社品牌。二是严把质量关。图书质量(从选题到编校)是出版社的生命线。三是用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加速出版社的现代化进程。

少年儿童出版社

科普图书出版的头号基地

“科普在身边,教育在家庭”只要一提起科普知识类读物,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少年儿童出版社。多年来,少儿社一直是出版科普图书的强中之强,这是公认的事实。由于从未出版过教材,减负对少儿社没有什么影响。但因为大的市场环境在变化,所以少儿社也必须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和完善。紧张奔波了一天后的周舜培社长未见有丝毫的倦怠,她的声音依旧是那么沉静平和,在采访中向记者娓娓道来。

作为科普图书出版的头号基地,少儿社有多年积累的深厚基础和宝贵经验,并且一直坚持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首先,科普图书不断探索新的形式。在强调读物的知识性的同时,更加强调读物的表现形式,在读物的可读性、趣味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如《新世纪版十万个为什么》中一些表现力很强的插图,《三毛大世界》丛书中采用卡通群体形象作为贯穿科普读物的主人公,新近出版的《动物的1000个秘密》(上下)一书则采用孩子们最易接受的第一人称为叙述方式,清新活泼,充满童趣,受到了一致好评。其次,抓好单本图书质量的同时,投入精力,对科普题材进行立体化、多元化、成系统的开发。这种广泛的开发既包含了对原有品牌的再度开发,也包含不断创立新的图书品牌。如“十万个为什么”系列,有幼儿版、小学生版、新世纪儿童版、新世纪版、VCD版、CD-ROM版等各种不同的版本,形成了一个兼顾各年龄层次读者需求,多种形式跨媒体组合的“读者群落”。最后,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重视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态度的倡导、科学思想的实践。

从科普图书再推广到一般图书的出版,也开始有了新的特点。少儿社除了坚持科普和文学创作等原有强项外,还拓展了一些新的领域,如对教材出版的涉及。教材减负的目的是要使教材出版质量更高,过去的教材尤其在形式上呆板单一,缺乏活力。上少社运用美术编辑力量强的优势,大大加强了图画在图书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图画和文字相得益彰,真正成为知识内涵的反映。我们要努力做到内容生动与形式愉悦的完美结合,使课本和课外读物成为更受学生喜欢的读本。

对于社刊工程,少儿社也不放松。它将成立少年儿童报刊中心,集中管理下属的9个刊物,2个报纸。

“三足鼎立”,以图书、期刊、电子音像制品作为出版主业和少儿社的长期发展战略。“多元开发”,是指研究低幼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规律,多元开发经营相关的少儿文化产业,对儿童的教育成长起更大的作用。

“图书的生命在于创新,无论是从内容到形式,还是从题材到表现手法。还必须贴近读者,为儿童所喜闻乐见。要用孩子自己的高度观察体会世界,了解社会,用成人的高度引导孩子。”周舜培的一番话语重心长。

浙江少儿社

抓住增长较快的领域

对于目前中国图书少儿市场的形势,浙江少儿出版社社长陈纯跃认识得异常清醒:“少儿市场总量在增长,竞争将日益激烈。”原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1)中央级大出版社和非专业少儿社的大举进军,给传统出版社带来空前大的挑战。强大的品牌攻势和僧多粥少的危机对于地方出版社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2)少儿出版社减负和国家对教材教辅进行利润限制后,更多的出版社把图书编辑重点放到了一般图书上,市场争夺自然更加激烈。(3)盗版之祸从文艺图书市场迅速蔓延到少儿图书市场。浙少版的“儿童诵读三百系列”中的《唐诗三百首》,连续两年在全国少儿版图书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但令人头痛的是,本书从一开始发行上市以来,就遭遇到疯狂的盗版,市面上到处充斥着古诗词诵读系列,而且从内容到装帧设计上均纷纷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