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乐家故居──肖邦故居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罗雪村作 我有话说

波兰首都华沙以西约五十公里处,有一个叫热拉佐瓦·沃拉的小村庄,一八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伟大的钢琴家肖邦就诞生在这里。肖邦出生几个月后就随家人迁居华沙,但在十四岁之前,他每年都要回到这里生活一段时间。肖邦故居是一座波兰式建筑,屋顶陡而尖,房舍低而长,粉白的墙壁上爬满绿色的青藤。故居内陈设着一些十九世纪的木制家具,而保留至今且尤为珍贵的是一架肖邦弹奏过的旧式钢琴。当年肖邦七岁时,就是在这架钢琴上创作了他的第一个作品《g小调波罗乃兹舞曲》。在故居窗外,放置着一些木条长椅,因为每年从五月一日到十月一日之间的每个星期天,这里都要举行肖邦作品演奏会。当洞开的窗户里传出如诗如画的琴声时,聆听的人们不由移情实境,仿佛又回到肖邦的时代,被这位钢琴诗人引领着走进美好纯净的音乐天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