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仲生精神”争论引出正反两方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续 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李仲生,电视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我的太阳”中那个拼尽半生心血实现自己的博士梦的人,那个让亿万电视观众感动、牵挂,同时因其特殊的圆梦方式引起社会激烈争论的人,终于出书了。

李仲生的这本口述自传名叫《没有播出的故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共有15万字,110多张照片,主要讲述李仲生从出生到在日本实现博士梦想这半生的坎坷经历,以及《我们的留学生活》在国内播出后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包括纪录片拍摄完后他的第二、三次答辩过程、他在人口经济学中独创的“C推测法”、电视片播出后的中日两国的社会反响,以及中日间经济、教育比较和留学日本的经验之谈等多方面内容。

然而,关于这本书的价值,至今仍然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其实早在当年电视片热播之时,李仲生的人生目标、行为方式、处世态度,就已经引发出一场关于当代人生价值取向的激烈争论。李仲生也因而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热点人物:他为了一张博士文凭呕心沥血、百折不挠的奋斗到底是当代年轻人的学习榜样,还是古代“范进中举”的现代翻版、一种毫无价值的盲目追求?

据了解,“李仲生精神”在大多数普通老百姓心中是被认同的。一位父亲告诉记者,他特别希望他的孩子可以读一读《没有播出的故事》,学学李仲生的这种劲头,“现在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经不起一点儿打击,他们太需要一个活例子来重新学习不屈不挠、锲而不舍的精神。”该书责编宗颖表示,出版此书的目的就是让这种不倒的精神给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以心灵的触动。

但是,与家长们的愿望相反,年轻的一代和一部分学者对李仲生的处世态度并不认同。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个学生均用“太傻”、“书呆子”来评价李仲生。一位IT业人士认为,李仲生这样为了一纸文凭浪费自己的一生,并给亲人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并不是一个理智的现代人的举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