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调研促成一部儿童专著出版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谁是最善于幻想的人,哪种课最能帮助自己提高想像力和幻想力,中小学生最想向谁诉说内心幻想及权威的调查和研究成果构成了这本《儿童的想像与幻想》的主要内容。这是我国心理学界关于儿童想像研究的第一本专著,近日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

专家认为,想像在儿童的学习和思维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人的想像力越强,思维能力越强;想像力强的人,记忆能力一般也较高,想像力是人的创造力的本源之一。21世纪是一个崇尚创新能力的社会。中小学时代是一个人想像力迅速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研究结果显示,在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二年级(8~14岁)这一阶段,儿童的想像力呈现较为明显的发展趋势。小学三、四、五年级(8~11岁)“想像力程度”的平均得分为112.5、112.8和113.9;初中一、二年级的平均得分是114.3和114.9。而在14岁之后,想像力的平均得分则明显降低,并呈现一定的停滞状态。

我国城市儿童想像和幻想课题研究从1999年4月启动,对北京、上海、重庆、沈阳、南昌、郑州6个城市的1888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结果的详细资料汇集成这本《儿童的想像与幻想》。此外,课题组的专家们还对本次研究的大量数据进行了通俗化处理,另编了一本《打开想像力之门》,提供了多种培养儿童想像力的有效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