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出现钱钟书著《围城之后》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本报收到苏州杂志社的南田先生的一封来信,信中说他在苏州文化市场书摊上买到了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名为《围城之后》的书,封面上赫然写着“钱钟书著”,旁边并有杨绛的印章,此外还印着“钱钟书先生一部传世之作”的字样。这对于一向喜欢钱著的读者来说,不啻是一大喜讯。但是,这部《围城之后》的横空出世,事前一无讯息,不禁使南田先生疑窦顿生。

南先生提出质疑:首先,钱氏何时创作了自己的小说《围城》的续集,两者语句笔调大相径庭;其次,杨绛的题签也与往昔字迹不同;还有,这书没有杨绛的任何说明,却有一位署名陈友政的言不及义的跋文,与以前钱著出版的惯例大不相同。这些都使他怀疑:这本书是真的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还是地下盗版工场对钱钟书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明目张胆的侵犯?

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了解到,该社根本就没出版过此书,但他们也并没有对此表示过多的惊讶。《围城》的现任责编刘海虹女士介绍说,《围城》因被盗版,官司不断。一些不法书商为了赢利,大搭《围城》的车。目前,图书出版中的“跟风”“搭车”之风很是盛行,一些人起个与原书或作者近似的名字,改头换面想尽办法来蒙蔽读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楼肇明曾经说,在文化商业市场,图书“搭车”现象不可避免。“搭车”“跟风”,一为名,二为利。

南田先生告诉记者,这本书是他在苏州文化市场的私人书摊以七折买得的,摊主最后也承认此书是盗版,但当南田先生问起此书是从哪里进来时,他却执意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