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汝芬教授!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会根 我有话说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各色人等兜售私货。“紧跟任汝芬,肯定得高分”,何罪之有!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如今哪个门道、哪个行业、哪个不自我吹嘘、自我表扬!任汝芬教授的被揭露真不幸啊!

任汝芬教授的“押题神话”反映了一种现象,包括了不久前报刊揭露的某某名教授抄袭洋人,抄袭别人的学术成果,也包括了一般知识分子疯狂地在各种报刊上抄袭别人文章,更有教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授还公然写文章论证法轮功是唯物主义,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任汝芬教授跟他们比起来可逊色多了。林林总总,这些事看起来很荒唐,其实还是好事,———它表明我国知识分子不再“固穷”了。如今我国知识分子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固穷”的知识分子已经不多了。若再有坚持者,那绝对混不下去,肯定成为淘汰的对象!几年前,儿子考研时跟我交流政治考试一事(如今他已经毕业两年多了),他说凭我的水平也可以来北京混混,开个考研政治辅导课什么的……我就没有这个勇气!所以我这类知识分子是跟不上时代进步的知识分子,当然属于少数,被时代淘汰是情理中的事,应该心安理得地接受,心平气和地渡余生,争取健康地多活几年,看看社会大舞台上还拉出什么新“洋片”,这也是一种享受啊!

“首戴方山巾,缓步从直道”,“问以经济策,茫然坠烟雾”的鲁叟,已经或将要“白发死章句”。所以说任汝芬现象代表了主流,说明了时代的进步。然而主流中既有正面的,又有负面的,任何事物都是正反两面的统一体。任汝芬教授是主流中的正面还是负面?除了白痴,谁都明白,不用我回答了。

我们的理想当然希望所有的知识分子都能够像北大方正的王选们、联想集团的经理们……但这仅仅是理想。时代的潮流一来,往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知识分子若有点自知之明的话,应该明白鱼有鱼的作用,当不了龙就别冒充,瞎胡闹,给时代添乱,于社会进步没有好处。———看,又有点像“鲁叟”的味道了,真是秉性难移!

看来,要保证社会的进步,对负面的东西还必须加大揭露的力度、打击的力度才行。让歪门邪道横行,纪律、法律都把它没法,谁还走正道、讲道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