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匠心独运春华秋实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仕举 我有话说
自1997年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开始实施“扩大传统项目优势,创心理著作品牌”的战略,目前,心理类图书已形成体系完备、规模适度的4大门类:学术专著、教材、通俗读物、国外心理科学名著译丛,累计出书已达百余种。

心理学教材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传统优势项目,自复社以来该社就开始策划出版这类读物,在实施创心理品牌战略之前,已有一定数量的在全国有影响的教材出版,迄今已形成互为犄角的三个小门类,即大学本科教材、大学专科教材和自学教材。三类教材不仅涵盖了传统的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领域,而且将领地扩大到学校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多个分支学科,适应了中国心理学教学各个层面的需要,成为学习者进步的阶梯。在这个过程中,华东师大出版社以反映学科的最新动态为己任,瞄准心理学的学科前沿,不断推出代表最新研究成果、领导学科前进的教材新品种,如徐光兴的《学校心理学——心理辅导与咨询》针对学校心理教育的新要求,全面阐述了学校心理学的理论与实际应用;陆沪根主编的《现代人事心理学》,紧密联系时代的实际,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心理学问题讲得透辟入理。与此同时,华东师大出版社高度重视原有品种的更新换代,全面及时地将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注入相应教材,让教材始终保持活力,如李伯黍、燕国材主编的《教育心理学》1993年4月出版第一版,2001年1月就出版了第二版;韩永昌主编的《心理学》1993年12月出版第一版,2001年1月也已发行第二版。

双管齐下,充分保证了华东师大出版社的心理教材能够紧随时代,日久弥新。不仅如此,华东师大出版社还集中精力将可拓展的课题做深做透,仅在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中,华东师大出版社就出版了刘金花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王振宁主编的《儿童心理发展理论》、朱曼殊主编的《儿童语言发展研究》等数种著作。朱祖祥主编的《工程心理学》还获国家教委第三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邵瑞珍、皮连生合著的《学与教的心理学》曾获上海新闻出版局优秀图书一等奖;刘金花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版权已被台湾五南书局买走。可以说,该社教材出版的战略转变已初步完成。

通俗心理读物,也是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传统品种。但这类著作的出版过去没有形成规模。近年来,华东师大出版社敏锐地感受到时代的发展所带来的大众对心理读物的需求,果断提出要发展面向大众的通俗心理读物,让中国人拥有适合国人特点的用以解除心理苦恼的图书,为大规模地出版高质量的通俗心理读物拉开了帷幕。1997至1999年出版幼儿教育系列丛书6种,针对幼儿的心理特点,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设计出相应的心理健康活动,为初为父母的家长们提供了帮助宝宝心理健康成长的解决方案。《幼儿问题行为及其矫正》、《幼儿心理健康活动指导手册》从总体方面给以指导,《幼儿心理健康活动24例》分设3—4岁、4—5岁、5—6岁等3个年龄段分别设计活动方案,《幼儿健康心理80题》则提供大全式的咨询问答。1999年引进香港风丛书5种,这套丛书不仅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本班最后一个乖仔》,也有适合成人阅读的《开心家庭启示》,更有老少咸宜的《一百个看不惯》、《一百个看不厌》,丛书以生活中的故事讲述心理保健的方法,如缕缕春风,吹散各类人群的心理苦恼。1999年至2000年出版问心系列丛书6种,这是国内著名的心理研究专家和第一线的心理教育工作者从本国实际出发编写的针对青少年的

心理读物,不仅适合青少年自己维护易损的心灵,而且适合家长和教师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2000年引进男性学系列5种,男性终于可以不再将所有的苦闷压在自己心底,有了可以倾诉的对象。该书目前已售出2万余册。2001年,华东师大出版社又隆重推出《决胜考场》,这是一本考试心理自助图书。考场焦虑曾经让多少人失去进入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又曾使多少人在主考官面前失去自信……针对这种种情况,作者提出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克服方式,帮助应试者树立自信。

从1998年起开始,华东师大出版社有计划地大量引进海外心理科学名著,突出的成果就是“当代心理科学名著译丛”。如颜文伟等翻译的GeorgeE.Vaillaht(范伦特)著的《怎样适应生活——保持心理健康》就成功尝试了引进国外心理学原著,由国内专家翻译出版的道路。心理译丛共引进25—30种图书,这些著作是各国具有世界范围影响的专家的代表作品,基本代表了当代(自1985年后)西方心理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译丛的内容涉及心理学界的各个领域,从教育与发展心理(含智力理论)、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到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等,涵盖了心理学的各个研究分支。不仅如此,译丛的译者都是国内心理学界的一流专家,可以说,译丛是最好的专家铸造出的上品。(美)加涅的《学习的条件和教学论》、《教学设计原理》,代表了20世纪末科学心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最高成就;(英)M.W.艾森克的《心理学——一条整合的途径》,全面地反映了国际心理学发展的整体状况,将各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与观点奉献给了读者;(美)坎特威茨等的《实验心理学》,代表了20世纪认知心理学的发展水平。从目前的销售业绩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这一战略决策获得了巨大成功,第一批书都已再版。

纵观华东师大出版社的业绩,心理学著作已形成国外作品与国内作品相互辉映,专著、教材、通俗读物相互促进,专家、各类学生、普通读者都拥有适合自己阅读的图书的生动局面,其品种之齐全、体系之完备、规模之宏大都是华东师大出版社历史上的第一次,充分表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制定的创心理品牌战略已取得初步战果,心理学著作出版已经形成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