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索拉:极富韵律的灵性写作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当年以一部《你别无选择》轰动文坛的刘索拉推出新作《行走的刘索拉》,该书已由昆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关于音乐、艺术和人生的对话随笔集。该书记录了刘索拉近年来奔波在世界各地的影踪和她真实而深刻的心路历程,还收录了她从小到大以及演出、和友人在一起的近百幅照片和图画,并配有一张她在国外举办音乐会时现场演出的录音CD碟。集作曲家、小说家和表演艺术家于一身的才女刘索拉在世界音乐舞台行走了十几年,这是她第一部用文字、图片和声音较完整地表达自己成长经历和艺术追求的书。该书行文任意轻松,话题深刻且张扬,字里行间魅力四射,令人掩卷而难以释手,堪称一部极富韵律的个人灵性作品集。

《行走的刘索拉》一书编校精细,印制精美,编辑形式上亦有所创新。该书内容从八个方面切入,漫谈的主题深刻且独具个性,见解精到。其中有与著名的音乐理论家田青教授(曾被称为“冷面评委”)的对话“音乐不仅仅是声音”、在中央音乐学院与学生的座谈“即兴音乐与个人意识”,另有国内著名记者和美国华语广播对她的访谈录“我已经选择”、“蓝调、说唱及其他”;在书中,刘索拉还谈到了蓝调之缘、美国黑人音乐、文化的不可交流性,这些对话大都是她精彩的即兴之谈,充分展示了她张扬的人生和艺术个性、迷人的音乐艺术才华和她广博、自信、丰富多彩的生命阅历及姿态。书中还涉及到中国音乐教育体制问题以及中国音乐如何融入国际乐坛等等。她试图把中国音乐与最古老诱人、最具特色的非洲音乐相结合,随书配备的CD碟则让人们听到这种究美的合音,从中你也可以进一步体味到一个真实、自然且韵味醇厚、挥洒自如并有着自己独特行走方式和执著追求的美丽女人刘索拉。

刘索拉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年毕业后在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任教,1988年后旅居英国。她和她发表的为数不多的几部小说几乎一直是中国先锋小说的一面旗帜,也可以称得上是最早接近世界级先锋小说的中国女作家之一。80年代中期,刘索拉漂洋过海,先到英国,继而非洲、美国,而且转攻音乐创作。她现在定居纽约,从事作曲、演出和写作等文化艺术活动,她的音乐风格多样,除了爵士,蓝调、摇滚等现代创作外,亦包括电影配乐、音乐舞蹈剧、歌剧交响乐及现代室内乐等。十几年来,她像对待文学一样,用全部的精力和气血体会音乐,并把自己的大部分人生感受一半变了文字,一半变成了声音。刘索拉这次专程从国外回国,除了在北京活动外,还赴上海、南京和成都等地与广大读者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