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海新波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群众出版社推出的《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终于呈现在读者面前了。

溥仪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研究溥仪的复杂人生对于认识这一段历史具有历史价值。在他后半生的短暂几年中,婚姻是不可忽略的内容,本书披露了溥仪许多鲜为人知的事件,如最后一次婚姻,从相识恋爱、闹离婚到去世的整个内幕。末代皇帝之妻曾流迹于舞场以及一婚、二婚、三婚的实情。“福贵人”在“文革”中来京批斗溥仪,溥仪去世后,李淑贤如何坚决反对他与谭贵人合葬……等等,并附有采访考证和资料佐证。作者贾英华说,他写此书的目的,就是想以独家掌握的第一手史料,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溥仪。

●河北作家刘毅的第二部科幻长篇小说《噩岛惊魂》近日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与近年国内外科幻创作追求太空、外星人的表面热闹题材不同,作者的目光和思考更多地倾注于息息相关的地球自身和人类文明的“异化”,借“莱伍利亚洲”的“人鱼”与人类对峙这一特异内容,成功地演绎了“世纪忧患型”科幻小说的严肃命题。在带给各年龄段读者以故事悬念、科技信息和阅读乐趣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因“生存危机”而令人掩卷难忘的深沉警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