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好主旋律赢得双效益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特约记者 苏艺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对出版工作者来说,不仅是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宣传党的伟大成就的大好时机,也是一个难得的出版机遇。江苏文艺出版社在做好一般图书出版发行的同时,抓住机遇,围绕建党80周年这一庆祝活动,广开思路,积极策划,“七一”前夕,《光辉的历程》《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颂歌献给党》等一批图书、VCD陆续问世,不仅为党的80周年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也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一、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开展读书活动,《光辉的历程》发行350万册

早在2000年下半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就先行一步,针对建党80周年这一重要纪念活动,有针对性地积极策划选题。江苏文艺出版社多年来在全省开展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下,他们决定把2001年的学生读书活动与建党8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一次深入浅出生动有效的党史教育和党的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使之懂得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这一设想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江苏省委的大力支持。为保证质量,江苏文艺出版社从南京大学和江苏省委党校聘请了一批专家学者,精心编撰,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写了一套适合中小学生不同年龄层次阅读的党史通俗读物《光辉的历程》(共5种)。由于组织得当,措施得力,中心明确,读书活动开展得蓬蓬勃勃,目前该书在全省已累计发行350余万册,规模超过历届读书活动。

二、与电视媒体密切配合,VCD与图书同步推出

去年下半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有线电视台联合摄制了一部大型文献纪录片《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共365集,每天一集,该片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30多个省市80多家电视台同时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该片通过“党史上的今天”这样一个独特视角,把读者带进历史,带回昨天,让读者逐日追忆党在历史上的重要时刻,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领略三代领导人的领袖风采,学习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具有很强的权威性、资料性、可视性和教育意义。江苏文艺出版社得知这一信息后,社长刘健屏亲自赴京与北京有线电视台反复磋商,经过多轮谈判,终于在10多家出版社的激烈竞争中拿到VCD和图书的出版权。江苏文艺出版社将该片的解说词配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出版,同时与江苏音像出版社合作,将365集电视片制成28张VCD成套推出。该项目受到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的高度重视,把它列为局建党80周年的重点工程之一。图书和VCD尚在制作中,订数就达1万余套。

三、以市场为导向,快速推出纪念活动急需用书

江苏文艺出版社由于长期没有固定的教材教辅作经济依托,所以始终把目光盯向市场。在党的生日前夕,出版社派编辑和发行人员到新华书店等单位了解基层建党80周年图书的发行情况和社会需求,把反馈信息及时集中起来,针对“七一”前夕社会团体、党政机关和学校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而市场上专门用于庆祝活动的朗诵诗文图书缺少的现象,立即组织编辑力量突击编辑了一本《颂歌献给党》朗诵诗文精选。该书精选了40余篇(首)歌颂党歌颂祖国的经典朗诵诗文,一出版便受到读者和书店的欢迎,并被列为南京市有关部门以雨花台为场景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丰碑颂”诗歌朗诵会上向老红军老干部赠送的指定用书。首批万余册几天内便销售一空,出版社目前正组织加印。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该书送到基层和读者手中,该书从编选到出版只用了10天时间,创造了该社出书周期的最短纪录。

这些图书和VCD,作为江苏文艺出版社献给党80周年的生日礼物,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而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总销售码洋达2500多万元,创造了该社主旋律图书销售的最好业绩,探索出一条在出版主旋律图书方面如何取得两个效益的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