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韵华章有声有色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文武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音乐经典丛书》,

刘崇德著,

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是诗的国度,更是音乐的国度。

我国古代文学中,自《诗三百》至乐府歌诗、唐宋词、元代曲,作为彰显一代的文学样式,皆以其文学性体现着代有所胜的精神。而不惟此,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古代文学样式中尚有音乐的精神流注其中,它们在产生之初均是入乐而可歌可唱的。因此与我国古代音乐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也因此成为我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诗乐结合的典范。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与古代诗、词、曲相生相伴的远古余韵却由于种种原因,终究未能穿透历史的风烟,敲响现代人的耳鼓。曾经有声有色的诗乐乐园迈过了漫长的岁月之后,而今却默默沉寂了。虽然,为使这些旷世绝响代代流传,古代的诗乐家曾作出过不懈努力,留诸于笔墨。这些古代文学作品的入乐情况,在我国历代的乐谱文献中,多少有载,如《敦煌琵琶谱》、《琴适》、《梅庵琴谱》、《和文注音琴谱》、《白石道人歌曲》、《九宫大成》等等。但是,这些记载,一者限于过于繁难的记谱方式,一者限于古代相对落后的记载手段,在今天已经成为一般读者所不能接受的流传。唐宋以降,上述乐谱文献的记谱法主要采用文字谱、减字谱、俗字谱、律吕字谱、宫商字谱、工尺谱等。这些记谱方法,往往仅对音高、节奏有个大概的提示,而不记录节奏。再加上这些古乐

谱采取口耳相传、口传心授的方式承传流行,往往渐传渐少,终至茫渺。因而,对于熟悉现代音乐的普通读者来说,古代乐谱已恍如隔世,识别起来难之又难,困惑极大。现代的读者欲从我国古代音乐的直接欣赏中获得审美享受也由之成为奢谈,几乎变成了不可能之事。

然可幸的是,这种遗憾不再。我国著名词曲学专家刘崇德教授在继《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校译》、《碎金词谱今译》(河北大学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两部发掘整理我国古代乐谱的辉煌巨著之后,又推出了《中国古代音乐经典丛书》(附CD光盘)(2001年5月出版),打破了此种令人措手难置的局面。这套丛书,融我国古代诗、词、曲、谱为一体,由精心选译的古代乐府歌诗、唐宋词和元曲乐谱近百余首荟萃而成。它的突出价值在于,著者不但把这些古诗词曲编纂整理成书,而且利用古代诸多乐谱文献,把所选的词曲深加工为今人所熟悉和能运用的简谱和五线谱对照的谱式,从而再现了我国古代诗词音乐之中的“经典作品”,也真正实现了古乐能够为现代人可歌可唱的目的。这大大降低了今人接受古乐的门槛,人们的所见不独只有沉默的诗章和视觉的诠释,更增加了听觉的感受,重拾起那些久违千年、曾经唱响于历史空间的音乐之章。

这套古代音乐经典丛书共三分册。第一分册所收为给汉魏六朝至唐代乐府诗歌配乐的歌曲,声诗则为给四言之《诗经》、五七言唐宋诗配乐歌曲及戏曲插曲。第二分册为唐宋词牌音乐,包括《白石道人歌曲》、《魏氏乐谱》、《曲谱大成》、《九宫大成》等书中古谱的选译。第三分册为元曲音乐,包括金元诸宫调、南戏、杂剧中的曲调,以及散曲、套曲和小令。做到了诗词中有音乐,音乐中有诗词。因而通过此丛书,读者对古代诗词音乐完全不再有“犹抱琵琶”之憾,而可从其中窥见我国古代诗词音乐的全貌。

另外,尤其可喜的是,此套《古代音乐经典丛书》所选的若干曲目经过选曲配器,并邀请一些歌唱家演唱,制作成了“中国古代音乐经典古乐谱选曲CD光盘”(随分册各一盘)。这套CD光盘选录制作了很多为今人所熟知的古代名词名曲。其中如第一分册中著名的《关雎》、《伐檀》、《陌上桑》(汉·无名氏)、《阳关曲》(唐·王维)、《阳关三叠》(元·无名氏)、《把酒问月》(唐·李白)等;第二分册中《念奴娇》(宋·苏轼)、《满江红》(宋·岳飞)、《凤凰台上忆吹萧》(宋·李清照)、《玉蝴蝶》(宋·柳永)、《浪淘沙〈怀旧〉》(宋·欧阳修)等;第三分册中《双调新水令》(元·关汉卿)、《天净沙·秋思》(元·马致远)、《山坡羊·潼关怀古》(元·张养浩)等等各十余首,精彩纷呈不一而足。包括上述这些乐曲在内的古词古曲经今人唱来似乎穿越了历史的屏蔽,让人重入古代的音乐殿堂。这些古乐虽均由现代歌唱家赋予其音色的生命力,却又绝非现代歌者的舞台演绎,而是真正的原词原曲、原汁原味。因此,可以说这套丛书的出版,不仅满足了无数诗词音乐爱好者欣赏体味我国古代音乐的需求,也实现了近现代众多词曲学者发掘我国古代音乐,使之重见天日,一改我国古代“哑巴音乐

史”的研究现状的夙愿。所有这些,都使得这些在我国古代文化典籍中静静沉睡近千年的华美乐章、人类的文化瑰宝重现夺目光彩。此诚可谓:古韵华章,此曲不独古人有;有声有色,人间幸得再回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