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讴歌辛亥志士光辉业绩

《辛亥革命演义》出版

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近日华文出版社出版了《辛亥革命演义》一书。

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是中国人民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本书以历史演义的形式,忠实地记录了辛亥革命期间孙中山领导的十次武装起义和全国反清爱国斗争的大量史实;塑造了孙中山、黄兴、朱执信、廖仲恺、史坚如、秋瑾、赵声以及其他辛亥志士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光辉形象,讴歌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描写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海外华侨支持辛亥革命的动人故事,是一部通俗普及的爱国主义读物。

(李庆)

陈先义文艺评论集《寻觅真诚》出版

军事文艺评论家陈先义的文艺评论集《寻觅真诚》,日前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作者继《走出象牙之塔》之后推出的第二本军事文艺评论专著。书中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军事文艺评论作品,其中有对军事文学50年的宏观概说,有对文坛现状的微观扫描,还有对一些军事文学作品的深刻剖析与理论批评。全书洋溢着作者一贯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真诚朴实的文艺批评风格,以一个艺术家的良心和科学严谨的态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文艺现象和评价作家作品,始终把文学的客观规律作为评是非、论优劣的标准,摒弃那种从小圈子利益出发的无原则吹捧和逢迎,“有好说好,有坏说坏”,用自己热情的深入与冷静的思考,脚踏实地地寻求理论与创作、作家与受众之间的直接对话,让文艺评论走出了“象牙之塔”,走向大众、引导大众,是一部建构了具有自己独立风格和审美体系的军事文艺评论集。

(文平)

王书田言法小说受关注

王书田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开诊所的老中医,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在近四十年的行医中,他与很多病人及其家属成了极为要好的朋友,这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向他倾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向他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案例。有的地方黑势力称霸一方,无恶不作,长期鱼肉百姓;有的流氓团伙不仅老百姓害怕,地方政府甚至公安局都不敢管,原因在哪里?就在于我们党内的一些腐败分子。腐败一天不除,流氓黑势力一天难灭。他在为病人看病时,常常想,我虽然不能亲自去根除这些腐败现象,但我能运用自己的笔把这一切都写出来,唤起舆论,为惩治恶势力、消灭腐败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他利用看病和访友的机会,收集了丰富的素材,从1999年开始,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先后写出了《壮志酬》、《马桂花》、《傲雪梅》近150万字的言法小说三部曲,分别由作家出版社等出版。这些书中,对农村和城镇的恶势力从形成到为害一方等作了深刻的揭示。同时,他的小说中也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大批身处一线、清正廉明、公正无私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的形象。正是有了他们,恶势力才能被消灭,腐败才能被铲除,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