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典型即旗帜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韩威 郝健 我有话说
《党旗下的报告》,

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为迎接党的生日,解放军出版社日前隆重推出《党旗下的报告》。该书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从新时期灿若群星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英模中,遴选出部分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汇编而成,为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100种之一。入书的24名先进典型,均在全军、全社会产生过广泛反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有上不愧党、下不愧兵,为民造福、为党立碑,化生命为甘泉,与疾病顽强拼搏,率领官兵在荒漠戈壁为边疆军民打井找水的某部给水团团长李国安;有怀着当代中国军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部队深入贯彻“科技强军”战略思想,坚持用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致力于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某部导弹旅旅长高津;有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进行殊死搏斗的徐洪刚;有面对滔滔洪水,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慷慨赴激流,舍身成大义,谱写了壮丽人生凯歌的烈士李向群;有扎根阿里高原、喀喇昆仑冰峰,艰苦戍边几十年的丁德福……通观书中所列的24名典型,虽然经历各异,事迹不同,特色鲜明,个性凸现,但模范实践我党我军宗旨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他们都集合在鲜红的党旗下,从不同侧面诠释了新的历史时期

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参军入党为什么,当官有权干什么,身后给人留什么”等重大课题。

除了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报告,书中还收编了他们所在单位的领导和战友,家乡领导和亲属以及有关方面的文章,他们以崇敬的心情和动情的笔调讲述了这些典型人物在人生道路上洒下的光辉足迹和一系列可歌可泣的故事,全方位地展示了他们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追求真理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使这些典型血肉丰满,形象生动,在他们身上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表现了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又受到广大官兵和地方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

一个名字就是一根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部35万字的《党旗下的报告》,就是一片群星璀璨的天空。在党的80华诞前夕,解放军出版社集中编辑力量,精编精制,推出此书,无疑是献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和广大读者的一份厚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