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读《20世纪墨西哥文学史》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凯先 我有话说
《20世纪墨西哥文学史》,

陈众议著。

60年代以降,拉丁美洲文学以其绚烂多姿和魔幻奇谲而享誉世界文坛。80年代初,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拉美文学也像一股热带旋风,在我国文坛登陆,所引起的震动、产生的影响均可与50年代的苏联文学媲美。卡洛斯·富恩特斯、奥克塔维奥·帕斯、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和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等都是中国读者耳熟能详的名字。我国对拉丁美洲文学的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也起始于这一时期。但是,由于底子薄、人手少,研究工作一直举步维艰。文学史的编撰更是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众所周知,文学史的撰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面的积累作基础,同时又必须在诸多断代与流派、作家与作品等重要点上进行富有个性和深度的探讨。因此,文学史的写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拉美文学这个领域里,能够厚积薄发地撰写国别文学史的,实在是凤毛麟角。无论国内国外,拉美文学常被当作一个整体来加以审视,这或可凸现拉美文学的历史共性,却很难体现与时共进、和而不同的拉美各国在文学领域的民族个性。

陈众议先生领风气之先,完成了《20世纪墨西哥文学史》。这不仅在国内,即便在墨西哥本土,也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据我所知,各类拉美文学史汗牛充栋,但墨西哥至今没有写出一部自己的20世纪文学史。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的一个文化大国,其文学的发展对整个拉美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拉美文学、世界文学的精华也会很快在这块文学沃土上开花结果。《20世纪墨西哥文学史》把握时代脉搏,第一章《世纪之交》就把墨西哥文学与驰名世界文坛的尼加拉瓜诗人达里奥的现代主义联系起来,凸现出墨西哥文学与现代主义有来有往、和而不同的互动关系。而对墨西哥革命时期文学的论述则强调了墨西哥小说的现实主义传统和实证主义、现代主义倾向,同时论证了它对整个拉美文学的地域主义和土著主义小说的影响。在第六章《爆炸时期》中,作者对拉丁美洲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互动关系作了更为精彩的论述,使读者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各种文化和文学思潮在墨西哥这个交汇处的碰撞与化合并由此感悟到墨西哥文学的崛起与辉煌并非偶然,它有其深刻的文化历史原因和社会政治背景。卡夫卡、乔伊斯、海明威、福克纳、爱伦·坡、普鲁斯特和福楼拜、萨特,都是拉美作家的创作源泉,而拉美作家博尔赫斯、加西亚·马尔克斯、巴尔加斯·略萨、科塔萨尔的创作更是和墨西哥作家的创作息息相关。他们之间的亲和力与相互影响在这部文学史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由于作者对世界文学和拉美文学的研究颇有造诣,将墨西哥文学放到

拉美文学这么一个广阔的场景中,显得游刃有余;而对墨西哥文学的阐述也就更加鞭辟入里。

这部文学史的篇幅虽然不很长,但它内容充实,构思巧妙,文字也十分讲究,突出了墨西哥文学的独特性。对作家作品的分析总能深入浅出,并形成独得之见,展示了墨西哥作家对本民族文化的反思和阐扬。尽管作品谈的是20世纪的墨西哥文学史,但读者很容易从作家作品和流派思潮的分析中感受到墨西哥文化的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墨西哥作家对本民族文化的孜孜探求。比如通过论述作家、思想家巴斯康塞洛斯、雷耶斯和帕斯,作品把握了墨西哥文学的精神脉搏:土著主义与宇宙主义、民族性与世界性的争鸣与互动,这正是贯穿整个20世纪墨西哥文学的精髓,也是墨西哥文学赖以发展,并长盛不衰的根本。书中介绍的作家与作品,论述的文学现象与思潮,不论是世纪之初,还是三四十年代;不论是鲁尔福的魔幻,还是富恩特斯的超越;不论是阿雷奥拉的幻想,还是阿古斯丁、萨因斯等嬉皮士的疯狂;无论是罗莎里奥·卡斯特利亚诺斯的神奇,还是波尼亚托夫斯卡的呐喊;无论是六七十年代崛起的新生代,还是八九十年代崭露头角的新生代;都反映了作者对墨西哥文学的深层次的思考和多方位的观照。

墨西哥文学的民族性与世界性,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在这样的思考和观照中自然而然地凸现出来。能在一部国别文学史中分析诸如此类对文学发展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问题,对我国的外国文学及文学史研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迄今为止,即使在墨西哥也还没有一部写到二十世纪末的文学史,系统的墨西哥文学史仅仅写到二十年代,而这部用中文写的《20世纪墨西哥文学史》以较为翔实的史料,严谨而又深入浅出的分析,将拉丁美洲文化大国墨西哥的20世纪文学概貌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这不仅填补了我国研究墨西哥文学的空白,而且填补了墨西哥文学史上的空白,正因为如此,墨西哥方面对这部书的问世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它也为我们撰写拉丁美洲文学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别文学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