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倍跃进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青 我有话说
《四倍跃进》,

厄恩斯特·冯·魏茨察克等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

我们生存的地球已经越来越多地向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出问题:怎样生产和如何消费才是更合理地利用地球资源的方式?是否可以寻求一条真正的事半功倍之途———即消费一半的资源量并获致双倍的增长?

自1972年罗马俱乐部提出著名的“增长的极限”后,资源与环境日益成为关乎人类生存前景的大问题。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可替代资源的出现,似乎使资源的供给和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又在另一方面变得不那么紧迫了。可是,资源依然在被过度消耗,浪费依然随处可见,对资源使用效率和资源生产率的淡漠一直到现在———据说我们浪费的资源比实际使用的要多10倍以上。有研究表明,我们所购买和消耗的物资中大约有93%根本没有物尽其用,80%的产品经一次使用后就被弃置了,现在美国商品生产或包含在商品中的原材料的99%在销售的6周内就变成了废物。每年全世界对资源的浪费竟有10万亿美元!那么,是否有一种方式可以使我们改弦更张,求得更节约、更合理的增长?

有的———厄恩斯特·冯·魏茨察克等如是说。在他们提交给罗马俱乐部的报告《四倍跃进———一半的资源消耗创造双倍的财富》中,提出了提高资源效率、以少得多的答案。

本书的核心概念是资源效率,其含义是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以更少的资源消耗获致更好的生活质量,开创一个新的工业革命。在书中,作者列举了50个令人鼓舞的四倍跃进的效率革命的例子。从日常家庭生活消费方式到办公方式、从农业到制造业和运输业,实在使人惊异其神奇。也许有一天,人们真的可以用一桶燃油横穿美国、使用更加细小的电线,或者再也不读写在纸上的字了。

本书的目的在于以提高资源效率来实现一个全面的变革,从整体上创新性地设计生产的方式、分工的方式、消费的方式,正确地理解人类进步的程度和生存的质量。作者估计到这种革新所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如与现有教育的冲突、对资源效率与资源供给差别化的财政政策的制约、扭曲社会成本的价格系统的影响和不合理的规定的阻碍等等。同时作者也很明智地预见到这种效率革命强化不良生活方式的可能性,以及引起资源带来的经济增长吞噬掉节约带来的利益等问题。面对此,作者认为,市场状况和公共注意力是可以被影响和改变的,展望了今后更加灿烂的文明,并就现有GDP不考虑福利指标的问题,提出了绿色GDP的思想,认为在今后大约50年的转轨时期里,用于建立资源效率文明的原始投资可以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人们更多地从事更体现资源效率的服务业,国际贸易也在无需对W TO规则进行大变更的条件下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无论怎样,新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都在提出严肃的挑战:生活得更好并不意味着增长得更快,而求得生活既好增长又快的结果是人们孜孜以求的乐事,而此书正是提出了这样一个目标和思想,人们与环境共适、与发展共进的生产与生活的途径———一半的资源消耗创造双倍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