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介绍《中国古代书画图目》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世襄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书画图目》,

文物出版社出版。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随着这项工程的圆满完成,由文物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三部重要图籍。

三部图籍各自成书又有机地结合,缺一不可。第一部《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是经过鉴定、去伪存真、舍粗取精后所选出的古代书画的总目录。第二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是将入选第一部的古代书画影印成多卷本的图录。第三部《中国古代书画精品录》是从第二部中再选出最重要的作品精印成大型彩版书画图录,亦可分别编成《中国收藏名画全集》和《中国收藏法书全集》。三部之中,规模最大,卷帙最繁,工作最艰巨的是第二部《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它又是当前最需要,使用价值最高最广,对今后影响最深远的一部。

为了清查、整理我国古书画收藏的家底,早在50年代就已成立“古代书画鉴定组”,由全国最具权威性的专家组成。全部工作历时八载,行程万里,对25个省、市、自治区,121个市县的208个文物收藏机构,和部分私人藏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鉴定、著录,确定每一件的真伪及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一共审查书画61000多件,制作资料卡片34000多份。这样就基本上掌握了我国(台湾除外)古代书画收藏情况。规模之宏大,方法之科学合理,纪录之周详,均属空前,故确实是一项伟大工程。而这三部图籍也完全能体现工程的伟大。

第一部《目录》将鉴定选出的全部书画按地区及收藏机构编成总目以便查拣,数年前已问世。现在第二部《图目》也已完成出版。这部大书将入选的20117件,57000多幅图全部影印出来,编成23巨册。这一艰巨繁重的工作过去不但不敢做,甚至不敢想。有了这部《图目》,为全国的书画收藏留影建档,使其无可遁形,对今后的典藏、保护将起难以估计的安全作用。有了这部《图目》等于建造了一座蕴蓄浩瀚的宝库,为书画研究者、艺术创作者及爱好者、文史工作者提供大量的学习、参考、研究材料。丰富、便利都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书画上的款识、题跋、印章全部印入,更是过去著录书无法做到的。其中还不知道埋藏着多少珍贵文史资料,可供我们发掘、探索、分析、研究。当然,由于《图目》所收书画数量过多,只能用优质铜版纸单色影印。惟我国书画主要凭藉线条、笔触来表现形象,和西方绘画大异,故从黑白图已能基本上看清其大貌。好在还有彩色精印第三部《精品录》来弥补其不足。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三部图籍的相辅相成。

笔者从事文物工作有年,每以未能追随各位专家之后饱览全国书画,失去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憾。不过我对“中国古代书画鉴定”整体工程意义之重大,工作之艰巨,尤其是对编印第二部《图目》所付出的长期辛勤的劳动,深有认识和体会。今欣见其成,又完成得如此精美,值得庆贺,值得感谢,更值得向广大读者介绍推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