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存目”大可不必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逛新华书店,翻阅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4次印刷的《中国现代名篇选读》(修订本)。目的是看看其中选未选进沈从文的《边城》,因为,我多年来一直想读一读这篇名著,以一睹其风貌。果然在上册的“目录”中,发现沈从文的名下有《边城》一目,不禁为之一喜!可是在这一目之后有加括号的“存目”二字,不禁又为之失望!再翻到《边城》的“存目”页一观,只是对《边城》的内容简要地介绍一下,既无原作,也无节录,真使我太遗憾了!

我不知逛过多少个书店,好不容易在这部《中国现代名篇选读》中才发现了《边城》,但只是个“存目”而已:我索性将这部上下两册的“目录”中的“存目”统计一下,上册为6,下册为12。计有18个“存目”。对《子夜》、《家》、《倪焕之》、《骆驼祥子》、《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围城》、《京华烟云》等长篇名著,都出过单行本,很容易买到这些书;同时,“选读”又哪能容纳这些长篇呢?当然只能“存目”了。但这些长篇名著,一般读者都不陌生,列“存目”实属多此一举。而《边城》只是个中篇,又很少出单行本,读者难以获得,为什么也列“存目”,不收原作呢?既名“名篇选读”,不收原作读什么呢?

我认为对一些长篇名著,可在“选读”后面设“附录”,集中作些简介,不必在每个作家的“选目”中列“存目”。因为这个“存目”太使读者刺眼了。有名无实,要它干什么?当然,对那些失传的名篇列“存目”,则不在此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