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情愈久而弥新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鹿耀世 我有话说
1981年,王晓霞作为最年轻的诗人,应邀参加了在河北承德举办的“端阳诗会”。诗会上,得到了田间、流沙河、宋垒等前辈诗人的热情鼓励。20年过去了,王晓霞在诗歌研习、探讨、创作的苦行之旅中,感性日深、悟性日明、笔触日新、诗境日浓。向读者奉献了很多气韵灵动、格调清纯的佳作,为所任职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写出了不少生动流畅、内涵丰富的优秀歌词,为中华诗坛、民族艺苑付出了殷殷心血、绵绵深情。

近日,我读了王晓霞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新作《三色梦》,又一次被她纯真优美的诗词所打动,想到了爱情的挫折与希冀,人生的磨难与追求……。王晓霞善于从平凡的生活经历和人们的一颦一笑发现闪光的细节,并巧妙地融入自己的心灵体验,再以简洁隽永的文字娓娓表述出来。她在作品的选材立意上,既淳朴真挚、不事奢华,又融入了现代的节奏和明丽。《梦中的思念》就是她早期的一首好诗:“梦在旋转/旋转着故乡的石碾/妈妈端着盛满黏米的簸箕/把收获交给今天……”“梦中旋转的石碾/旋转成月光一片/哦,我的故乡,千里之遥/也感受你日子的甘甜”。《红叶》也是突出的一首:“一片家乡的红叶/漂出记忆的长河/父老的心血在里面储存/乡情在上面浓缩/人生都应该这样如荼如火/燃烧着的生命/才能煮沸生活”。层次鲜明、意韵深厚、极富哲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