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书生活:滋养灵魂的饮食阅读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 红 我有话说
我们越来越多地丧失了与家人和孩子共处享受生活的乐趣,忙碌的灵魂显得疲倦而黯淡,甚至我们会感到莫名的烦躁和无所事事,但是,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如同一日三餐,那么与书生活将成为一种可能。

在这种习惯培养、改善生活、完美人生的工程上,《人生食谱书系》安排了四种步骤和方式:在晨光中朗读《精神食谱》,感悟自然,体验生死,坚定人生信仰和理想的追求,使自己在新的一天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午后忙中偷闲阅读《思想食谱》,摄取成功、励志的经验,领悟为人处世的道理,领略沟通与交流的策略,补充人生幸福和事业追求的动力。夜幕降临,与家人共享《心灵食谱》,体味亲人的爱,朋友间的关怀,能滋润人们的心灵,激发对生活的热情。为了记录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思想和心灵的火花,让阅读者留下自己岁月中的足迹,《人生食谱书系》还准备了《我的食谱》——一本自己来写的书——一本空白书,用来抒写你的生命历程。

像面包、甜点和汤一样构成我们生命必须的营养,《人生食谱书系》也同样包含这样一种深刻的寓意:《精神食谱》作为主食,直指生命的本源和生活的意义,引发对自我、社会、自由的沉思,是做人的精神支柱。《思想食谱》是甜点,它将人生的感悟贯彻到具体的事业和处世的态度上,与我们共事、同作者共享。《心灵食谱》则像一罐香浓滚烫的鸡汤,用关爱与诚挚,来滋润那些在生活风雨中孤独的心灵。而《我的食谱》则是对前三部书的消化,让你在品尝美味的“食谱”后,独自静静地消遣和书写美丽人生。

作为将图书产品形成一种如同饮食习惯的策略,《人生食谱书系》已经决意把读书与人们的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试想,书籍既然是人们的精神食粮,那么,为什么我们偏偏不与书生活呢?为什么非要形成一种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之间出现的倾斜和残缺呢?

确实,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阅读书籍,然而更重要的是将读书习惯与生活习惯联系起来,更细致地说与一日三餐联系起来,从而达到一种精神、思想和心灵上的营养均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