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香·兰馨·氍毹风光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周传家 我有话说
最近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认可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艺术,是我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株馨香远溢的幽兰。她扎根于三吴,流布于四方,艺术上高度成熟,全面精致,积累下殷厚的家底,丰富的遗产,被誉为“百戏之祖”。

明清之际是昆曲大红大紫的黄金岁月,佳作如林,名家如云,云蒸霞蔚。但到了清中叶以后,由于花部地方戏蓬勃兴起,昆曲开始出现衰颓之势。到解放前夕,已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古老的昆曲十分重视,不遗余力地提倡扶植,无论在抢救遗产、培养人才、建设队伍、创作剧本、繁荣舞台,还是理论研究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剧本创作来看,廿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第一个高峰期,整理改编出以《十五贯》为代表的许多优秀的昆曲传统戏,创作演出了一批新编历史故事戏和现代戏,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与赞赏。廿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第二个高峰期,思想解放运动势如破竹,文化热潮蓬勃兴起,昆曲界思想活跃,创作兴旺,演出频繁。不少古典名著和保留剧目被重新整理改编,磨砺雕琢,以追踪时代,适应观众;一些脍炙人口的折子戏也被打磨成玲珑剔透的精品;同时还出现了一批风格各异的新编历史故事戏。世纪之交,由文化部振兴昆剧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昆剧研究会联合编选的4卷本《兰苑集萃》集中反映了建国50年来昆曲的创作实绩,展示出昆曲艺术的魅力,谱写出一部真实而形象的当代昆曲发展史。

《兰苑集萃》继承传统,吸取经验,在征集、遴选、编辑、出版过程中强化精化精品意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成立了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学术性的编委会,对征集来的百余部剧本进行反复阅读、讨论、比较、筛选。为了贯彻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选目的依据包括:剧本的思想深度和艺术成就;不同昆曲流派或不同艺术风格艺术家的代表剧目;剧本经演出实践证明的艺术生命力;并适当考虑个别剧目首演时的社会影响,可能今天已不具上演价值,但仍有“研究价值”等。鉴于昆曲传统丰厚的特点,在所选50部剧作中,名著、传统戏整理改编所占比例较大,约30种,占60%左右。事实证明,名著和传统戏的整理改编同样可以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样也是一种创造。甚至对同一剧目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阐释,可以因剧团和演员而异而有不同的舞台呈现。因此,同一出《长生殿》,就选了北昆、上昆、浙昆三种改编本。同一出《牡丹亭》,则选了江苏、上昆、北昆等4种改编本。它们在立意、结构、场次、情节、人物、舞台处理等方面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性,这恰恰证明了名著的丰富性、深邃性和多义性,说明了艺术创造的自由性和多样性。当然,昆曲并非不能搞现代戏,因此也选了 《红霞》、《琼花》等现代题材的剧目,它们都经过舞台实践检验,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为了全面反映昆曲舞台面貌,还选了少量有争议的探索性剧目,如《上灵山》、《偶人记》。尽管对这些作品还存在争议,但它们在内容及形式上的探索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从整体来看,此书选目精当,内容充实,堪称当代昆曲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选本。不仅为昆曲艺术积累了财富,而且为今后的革新和发展提供了参照和借鉴,不愧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昆曲艺术的基础工程。

本书的入选剧目尽量忠于舞台演出原貌,坚持以舞台演出本为底本。仅对个别曲牌、曲词、宾白作了纠谬、订正、统一、规范及技术处理。是一部具有文物价值、可供保存收藏的艺术珍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