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景交融相映生辉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魏德忠 我有话说
在和煦的春夜,我静静地坐在书桌旁,欣赏着友人成法先生送来的三卷本大型摄影画册——《异国采风》,翻阅着那一段段充满灵秀与睿智、情深意浓的文字语言,我的心深深地沉浸在摄影艺术和长河里,我被之美不胜收的异域风光所倾倒、所震憾,更深切地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美。

这部《异国采风》共分西欧卷、美国卷、澳大利亚卷和新西兰卷,选编了约七、八百幅照片,每一张照片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异域那迷人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

观其文,赏其画,品其意,思其味,作者把我们带入一个图文并茂的艺术天地。视觉艺术往往给人以形象的冲击力,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再配以文字的启示性点评,往往更能发人深省。在介绍西欧卷的德国部分时,作者写到“莱茵河是德国的父亲河,它对于德意志民族的生存及其文化思想的孕育,颇像我们中国的黄河和长江,莱茵河哺育了一大批名垂千古的伟人,因此,可以说它是德意志民族的摇篮。莱茵河的风情引发我无限的思索和遐想,‘造化钟神秀’,这里优美的环境,温和湿润的气候,河流、山川、森林、大海,造就了人的风景,培育了人的气质。”

以图说文,以文解图,寓知识性与艺术性为一体是这本画册的最显著特点,在“夜走塞纳河”组照里作者写道“塞纳河畔风景如画,是悠闲散步的好去处,许多游人和情侣们都在岸边散步。沿岸行走,我发现塞纳河有那么多美丽的桥,新桥、老桥……数下来竟有三十多座。这些桥与巴黎密不可分,它是连接两岸的纽带。……有一座名叫亚历山三世的桥,在巴黎众多的桥中,这座桥比较特别,它仅有一个桥拱,拱长100多米,宽约40多米。这座桥通身饰有雕塑,连桥上的路灯基座都有塑像环绕,可以说这是巴黎最美的桥。”通读这段文字,我们不仅领略了巴黎那迷人的夜色,也了解到古老的戏巴黎城历经风雨后所沉淀下来的历史的、民族的文化背景。

《异国采风》确实是一部寓知识性、艺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好书,既有大量的信息,又给人以美的享受。图象与文字语言的结合,将是一个十分广阔诱人的文化天地。有人预测,21世纪,人类将进入一个新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