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在《中国民族》出版发行之际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蔚 然 我有话说

手捧着刚刚印装完毕,饱含油墨芳香的大16开精装书《中国民族》,透过华贵质朴的封面,细细端详“中国民族”几个遒劲洒脱的大字,再凝望皑皑雪山和巍巍长城下朝气蓬勃的中国各族儿女,怎不让人浮想联翩?此时的我,尽管知道对这本书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但仍想接着翻下去,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难以释卷。

《中国民族》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文前插有彩页,内文插黑白图片,全书采用图文并茂的编排方式,其中书中插图,除一些作者自己提供图片外,民族画报社予以全力支持,精心为出版社准备了几百幅图片供挑选,极大地丰富了此书的相关内容。

这本看似简单的书籍,却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与汗水,仅就联系组织作者一项,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就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了采用最新资料,广泛联系了全国各地汉族和少数民族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在统一体例的基础上,成功地进行了组织落实,为共同精心编撰这本书奠定了基础。

当初策划这本书时,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作出了充分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市场信息、理解掌握出版方针政策和符合本社出版分工范围的基础上。因为目前民族类的出版社,还没出版过如此内容丰富和全面反映中国各民族历史渊源、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等方面的大型图书,这本书也是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组织的一个重点出版项目,考虑到可转让版权,有再版潜力。

为了确保图书质量,主编首先对书稿在全面统稿和审稿的基础上,交由出版社进行三审、加工发排,样稿又由主编及一些编委会成员进行决审,并请有关民族学科专家学者重点对汉族、回族、蒙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哈萨克族等篇目再次审阅,期间还请相关学科多位年轻博士、老师对书稿进行了全面审校,尽量弥补书稿中可能出现的疏漏。

在编撰体例和形式上力求做到新颖,充分应用和展示了现代图书编排技术,采用方正最新排版软件9.01排版。对每个民族的写作角度和每位作者的文字风格尽量统一。考虑到外向型开拓市场的需要,目录部分增加中英文对照内容,待条件成熟后可考虑出英文版。封面护封、扉页及版式设计精心,用纸、印装工艺考究。

不仅如此,这本书的出版还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如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费孝通等领导同志热情挥毫为本书题词,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同志欣然作序,主编郝文明、执行主编王铁志及负责秘书工作的宋全等同志更是为本书付出了大量辛勤的劳动。

《中国民族》在内容特色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各民族成分,将汉族和少数民族在内的56个民族尽收其中,各民族采用了普遍认可的传统排序方法,还注重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通读全书不仅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各民族概况、历史源渊、文化风情,还突出反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成就以及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出现的新风貌、新气象和新风尚。本书的出版,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做到了专业与实用结合,可查检、可存史、可资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