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圆你名校梦?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曹培红 程增宾 李国训 吴争春 我有话说

江泽民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以远程教育网络为依托,形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开放教育系统,为各类社会成员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2000年夏,教育部正式批准北大、清华、人大等31所全国重点高校为远程教育试点院校,允许由其校长发放除研究生以外的学历文凭和学位,其文凭效力与目前由教育部统一发放的等同,于是远程教育网络在国内得到蓬勃开展。

网络教育网站就像众多的网络门户一样,要想让消费者得知,不知道要花多大的力气,那么,传统名牌大学这耀眼的品牌是不是会为他们的网络教育做出最好的支持,显然,这是其他教育网站所不可媲美的。网络能够圆你的名校梦吗?先来看一看——

“人大模式”——像“草”一样高的“树”

1997年,中国人民大学就开始研究网络教育的问题,1998年4月,人大成立了网络教育学院,1999年,人大决定要把网络教育当作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来抓。谈到人民大学的网络教育(www.cmr.com.cn),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周双先生充满自信地说,“人民大学在对待网络教育是用了坚定不移的态度,而且是要用特区思想来办网络教育学院。我们相信,人民大学的网络教育将形成中国网络教育中的‘人大模式’。”

2000年11月、12月,人大网络教育学院首批招生达7000多人,所招的学生呈现出分散型的分布,从年龄结构上看,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这批学生将是人大网络教育学院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学生,不过,以网络教育“宽进严出”的机制来看,并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毕业。不过,人大的网络教育显然是开了一个好头。中国人民大学的网络教育将实行专科2——5年,本科4——7年的制度,在这个过程中,100多门课中学生可以自由选取自己希望学习的课程和自由预约希望参加的考试,也就是说每一次这100多门课全部要考。

网络教育是什么样的教育?周双先生说,“网络教育的核心是个性化教育。就教育总体而言,家教是最好的教育,但是网络教育不是网络家教。在网络人大,我们认为必须形成‘学校氛围’,因为学校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而且从根本上讲应该有一个人文的圈子,这就是网络人大追求的校园的社会角色的概念。就教育过程来说,网络教育不是对传统教育的模仿更不是对传统教育的翻版,而是要突出创新的特质,这一点突出地体现在我们对研究开发的重视和巨大投入上。”

在网络人大的资料上,记者注意到了关于“人才培养”和“培养人才”的说法。周先生认为传统教育是英才教育,而网络教育应该是培养普及型高等教育、应用教育和技术教育。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有什么区别?周先生说,与传统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功能相比,网络教育在人格塑造上是一个缺陷,用一个比喻来说,传统教育是生产计算机硬件的,网络教育就是安软件,装应用的。

传统的教育已经通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品牌,网络教育是不是也存在品牌问题。周先生认为,这是当然的,尽管传统品牌的影响很大,但是网络教育实际上不可以完全依赖传统的品牌,网络教育的品牌要靠自己去闯。他说,网络教育要直面竞争。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造就人才,而受教育者的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这个教育的证书来获取自己在社会上的进阶,那么社会是不是承认,用人单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事实是,现在参加网络教育的人当中依然不乏有混文凭者,因为有的学生已经身处高位,需要的只是一个本本,这或许是网络教育的一个悲哀之处。但是,记者注意到,更多的参加者是年轻人,这说明了这个教育还是吸引了相当多的求知者,由此也说明了中国教育需求的巨大潜力。

据介绍,通过网络人大的教育成绩合格获准毕业的学生将获得标志有在人民大学网络学院结业的字样的证书,就像毕业于法律或经济学院字样的传统毕业证书一样。

对于未来的发展,网络人大充满信心,目前,他们正在加紧研究开发,一是要做教育超市的概念,二是要做标准化的推广,三是要大力抓研发。周说,我们相信网络人大将凭借自己的创新成为一个网络教育的大品牌。

事实是,有了网络人大的相关经验做支撑,一个包涵许多家大学的网络教育概念的中华学习网(www.prcedu.com)已经开始运作。“我们对自己说,我们是一棵树,只不过目前与其它网络教育的草一般高,我们是一棵现在与草一样高的树,但未来我们会长大。”周说。

北大远程教育:把校园搬到网上

1998年,北京大学根据教育部的指示精神,投入资金千万元组织开发了卫星通讯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该系统的运行方式为:通过教育电视台“鑫诺1号”卫星将课件传到各教学中心,学员可在教学中心的多媒体教室集中上课,也可在计算机上单独点播课件学习,同时通过计算机网络与北大老师交流,以完成讨论、答疑等教学环节。教学中心与授课老师还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实时的双向交流。1999年10月该系统开通以来,已在全国招收学生2000余名。

为贯彻《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精神,实现教育部提出的“远程教育要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服务窗口的“北大在线”(www.beida-online.com),2000年9月正式成立,由北京大学和北大青鸟集团共同投资创建。北大在线面向继续教育率先倡导个性化和终生学习的教育新理念,推出具有国际水平的、符合中国人学习习惯的网上教育平台,提供自行开发设计和从全球资源伙伴中选择的高质量课件以及便捷高效、有针对性、全面的相关服务,通过WBL(Web-Based Learning在线学习)、ILL(Instructor-Led Learning导师指导学习)、LEA(Learning Effectiveness Analysis学习成效测评)的完美组合,使企业、政府和个人在竞争激烈的新经济中应对自如。

据北大在线公司学历教育部教育资源开发经理黄晓林先生介绍,北京大学是北大在线主要投资者,也是北大在线学历教育在学科、教务、师资等方面的主要资源提供者。除了学历教育之外,北大在线开展的教育类型还有职业与商务培训、个性化教育培训,美国最大的网上培训课件提供商之一Skillsoft公司是北大在线在职业与商务培训方面最重要的国外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最主要的课件开发合作商。

黄先生介绍说,北大在线的远程教育主要对象是一些已经具有了自学能力的在职人员,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计划是与北大法学院合作的法学专升本项目。2001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大学联合开办法学远程(网络)专升本学历教育签字仪式在北大理科楼交流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北大远程教育正式推向行业用户。此次法学远程(网络)学历教育项目由北大法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由北大在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课件开发和技术支持。在今年的九、十月份,北大在线还会开展高升本、二学位、研修班等层次的教育,合作的北大院系已经确定的有经济学院、心理学系、城环系、政管系,长期目标是与北大所有院系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在谈及远程教育发展中的障碍时,黄先生说目前主要存在两点,一个是在职人员的上网条件方面存在困难,他们的上网习惯还没有养成,电脑知识方面也有欠缺;另外一个就是,远程教育刚刚起步,人们在心理上接受认可它还需要有一个时间。

说到北大在线的远程教育的特色,应该说是“新青年”文化社区的存在(newyouth.beida-on-line.com)。新青年网站开通于2000年5月4日,一年多来的发展已经蔚为可观,中国学术城、文学大讲堂、音乐聚义厅、电影夜航船、完全北大、三角地等板块都吸引着大量访问者,尤其是今年5月的“新青年文化节”举办过程中,周星驰、窦唯等先后出现在北大校园,引起了校内外极大反响。黄先生介绍说,“新青年”文化社区可以使得参加远程教育学习的学生充分感受到北大校园浓厚的学术气息和文化氛围,从而使得远程学习更加有趣,更加轻松。

清华现代远程教育:轻重不一的“三网互补”

如果说,网络大学是指基于因特网技术,并以Internet为实现手段的网上现代远程教育的话,那么,清华现代远程教育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大学,而是一个包括部分网络大学功能的庞大体系。在这个号称“三网互补”的庞大体系中,卫星数字网是其核心,而计算机互联网和有线电视则是其中较弱的辅助部分。自1997年起迄今,清华远程教育覆盖范围已达除西藏、港澳台外的整个中国地区。学员主要是通过电视教学和各地教学站完成学习任务。

据清华远程教育部主任刁庆军介绍,清华远程教育作为中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的组长单位,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办学类型主要有以下两类:研究生课程进修专业和专升本本科专业。其中研究生课程进修开设了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民商法学等专业,至今已招生6000以上;专升本则有6个专业,在学人数多达3000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的收费大概为每门700-800元,专升本则按每小时15元计算。两者学年均为三年,这样算来,总的费用大概在12000元左右。

谈到研究生课程进修的教学特点,刁庆军主任归纳为“一进几出”四字。所谓“一进”,就是指学员必须持学士学位证明才可报名入学,“几出”则是根据学员具体学习情况给予不同的学历证明:单科毕业者可给予单科学业证书;全部课程都通过者,可给予结业证书;获得结业证书者,如通过全国同等学力硕士资格考试,则能申请清华大学的论文答辩,一旦通过,便可获得清华大学的硕士学位。刁主任说,对于学生来说,读清华远程教育并不是轻松的事,学起来很难,教学要求严格,通过率不高,最后获得硕士学位的很少。

据介绍,职业培训教育在清华远程教育中也占一定比重。与学历学位教育不同,这种非学历学位教育主要为各地企业和政府培养骨干力量,迄今为止,已为各地培养人才万人以上。刁主任透露,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在各地都很受欢迎,很多地方领导亲自参加清华学员的开学典礼,还有更多的地区想和清华合作,建立新的教学点。但为了保证质量,清华并不会在最近进行扩张,而将对现有的近百个教学点进行大力整顿。

相较而言,清华远程教育在互联网上的优势并不明显。2000年7月才开通“清华网络学堂”(http://www.itsinghua.com或http://www.itsinghua.edu.cn),制作比较简单,具体功能远未完善,与“网上人大”等网络大学尚有很大差距。据刁主任介绍,目前清华远程教育的重心正在往互联网方向转移。但他也指出,互联网目前并不能承担全部的远程教学功能。例如多媒体教学课件,就无法在网上得到流畅演示,而且对于学员来说,上网学习的代价也往往过高。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每天上网学习两小时计,一个学员每学期的上网费用将在千元之上!

百年师风上网——北师大的网络教育

2000年7月,教育部下文,批准全国三十一所重点高校可以自主办网校,文件以北京师范大学打头,这说明了其重要位置。至于特色,一位研究网络教育的人士将中国现有的网校分为四种模式:第一类是人大网校,属于商业运作模式;第二类就是北师大模式,属传统型模式;第三类为电大远程教育模式;第四类是自考远程教育模式。这道出了北师大网校的特点。北师大网校遵循百年师大严谨的办学校风,但市场意识相对薄弱。

据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德芳教授介绍说,网络教育是将最新的IT技术与教育相结合。北师大网校在教育中运用的是混合性技术,通过四种渠道实施网上教育。一是通过局域网运作;二是通过卫星传送;三是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四是派老师直接到站点现场辅导。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还在于,它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网络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整体上自学能力可能比传统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要强,因此也可能更适应网络时代的生存方式。

北师大目前在全国建了十六个站点。第一期招了1600多名学生。分在职班和全日制高升本班等。学生来源有在职的工作人员,有中专、职高毕业生、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有成人高考上线的人员。入学考试统一考三门:语文、数学、英语。

现在世界上网络教育的主流有两大类,一类以英国为代表,主要重视课件开发;一类以美国为代表,其特点是利用名牌大学的教师资源,将其课堂教学过程制作后,进行远程传输。优秀的课件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从讲稿、脚本,到艺术设计,到最后合成制作,牵涉到大量的人力物力。但也不是说用少量的资金就不能制作出好的课件,关键在于管理与师资。

网络教育在中国的前景是好的。因为凭现有条件,解决不了中国的高校教育需求。高等教育必须走多样化发展道路,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力兴办网络教育是大势所趋。网络教育与最新的IT技术相结合,有强大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