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窥一斑见全豹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伯 力 我有话说
杂志的印数

俄罗期杂志的印刷数量根据内容、读者对象而相差悬殊。在能够目睹的杂志中,印数有多达110650册的女性杂志《娜塔丽》。这个杂志已出版10年,为月刊。这个印数中包括副刊,然而,副刊在印数上不会喧宾夺主,主要印数靠正刊获得。这个刊物从对当代俄罗斯芭蕾舞皇后阿娜斯塔西亚·沃洛奇科娃的精彩访谈到关于阴阳的趣谈,从家庭、爱情到服装、化妆等,文图并茂,每期15卢布,应该说很有可读性,难怪印数很多。而偏重专业,对广大读者也不无兴趣的全国有影响的杂志《音乐生活》的印数为一万册,这是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于一身的传统杂志,文章多很有分量。当然,也有音乐、舞蹈普及性短文。而地区性和科学院、大学的刊物,印数相对少许多,比如:哈巴罗夫斯克出版的《远东经济生活》700份,《远东地区经济述评》500份,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季刊《地球的低温区》200份,伏尔加河沿岸萨拉托夫州的萨拉托夫大学出版的杂志《实用非线性力学》200份。

杂志的资金来源

在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单纯由国家出钱办的杂志已为数不多。有一些杂志得到作家协会资助。但是,大约有90%的杂志是股份有限制,杂志由某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管理,至于外国资金注入,目前没有形成趋向,曾有过由美国出资用俄文出版的杂志《美国》,后来,改由俄罗斯国内出资。还有不固定的外资投入,例如:《萨哈林——石油》非定期刊物,在为了招标引资期间,在外资加入的情况下,出版了几种文字的、漂亮的杂志,而并没有形成资金固定投入。目前,有一些在俄罗斯国内畅销的杂志,例如:《商人》、《金钱》、《权力》等杂志,在国外发行,赚取外汇。

杂志中正文与广告的比例

在俄罗斯有专门的广告杂志叫《批发商人》,杂志中罗列各种商品,包括规格、款式、价格、联系地址等。刊登在该杂志上的广告按其所占的页码顺序收费。比如:第一页的广告比最后一页贵很多,制作技术也是收费标准之一。而在其他一般性杂志上,广告的比例不得超过全刊的40%。一般的杂志都达不到这个比例,因为,广告的收入很有诱惑力,竞争自然也较激烈。

杂志成本的比例

纸张、印刷较贵,投入也较大,好看的杂志对纸张的要求也高,而各种彩色印刷当然昂贵。至于稿费,相对较低,有一些杂志的文章、稿件由编辑部自己人员写,酬金纳入月薪之中,而自愿投稿者,按文字质量付稿酬。高低不等。至于盈亏问题,一般规律是初办时,难以见分晓,而列入到征订目录的杂志,至少半年,最多的有六、七十年的历史,生命力和生存性比较固定和稳定。其他环节费用不高,例如:前面提到的《娜塔丽》杂志,征订价15卢布,而它在圣彼得堡出版,在遥远的哈巴罗夫斯克其零售价为22卢布50戈比。

英特网与杂志的关系

英特网是否会排挤杂志的原本形式?这种担心是有的,正像电视、录像出现以后,有人担心电影、戏剧是否会消失或受到影响一样。但是,影像制品存在几十年了,而电影院、剧院仍在放映、上演。而且,出现了一种趋势。现在,很多人喜欢看大屏幕,喜欢去影院看电影,现在的影院条件比过去好,有大厅、有小厅,还有专门放映旧影片、从前经典影片的时间,可供人们欣赏。电视和录像无论怎样发达和方便,但是,没有把电影和戏剧排挤到零,不言而喻,看的人大大少于从前,这只能说明社会在发展,供人们消遣、娱乐的形式多了,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英特网的出现和传播,掀开了文明史新的一页,有些杂志的文章在网上可以阅读,一次可以获得很大的信息量,甚至到了难以消化的程度,因为不可能细嚼慢咽。但是,有时不能读到全部,甚至全文,而网页上你所看到的部分,既向你传递了信息,又起到了广告的作用,如你很感兴趣,你会立刻去买你想读的杂志。

由此可见,如果说有影响,这是双向的,网上作品可能促使作家创作写出适应网上要求的作品,同时,也可刊登在报刊上,这会刺激文学创作的发展,而不可能由于英特网而使杂志消亡,就是为了求生存、求发展,杂志本能地也要抗争,提高自己的质量以达到长期“共存共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