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亮点”:《走进历史深处》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也为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上海作家协会共同发起,组织了一部报告文学集《走进历史深处》。

《走进历史深处》是由上海的部分知名作家集体撰写的(可以这么说,上海的一流报告文学作家,几乎都在其中了)。内容以反映党的斗争历史为主。能让读者通过这本书,更好地了解80年的艰难曲折,了解80年的波澜壮阔,从而更坚定我们的信仰和追求,也许就是这本书的最大“亮点”(现在一说就是“卖点”,为什么就不能说一说“亮点”呢)。

《走进历史深处》共收报告文学20篇,其中有反映建党初期的斗争生活的(如俞天白的《山村传圣火———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第一中译本的诞生》)。也有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的(如陆幸生的《“备交将来之党史委员会”中央文库的故事》),而更多的篇幅,则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面前:《毛泽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作者吴基民)、《此心可对天———刘晓二三事》(作者伊学合)、《反日大罢工中的周林》(作者叶华)、《忠诚:记载在敌人心脏里的共产党员》(作者曹阳)……他们,以及他们所创下的革命业绩,将永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当然,由于时间关系(这本书从确定选题到交稿,一共只有两三个月时间),收在这里的义举免不了有点“急就章”的痕迹,但,即便如此,作者饱满的创作热情(这一点似乎有点久违了),所写对象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应该提一句,其中的有些文章,如孙文昌的《有所中学的名字叫麦伦》等,还是相当有质量的。)

出版后,《人民日报》、《新闻出版报》、《文汇报》、《文汇读书周报》等多家媒体都曾发表了消息。《解放日报》、《北京晚报》、《新民报刊》等还转载其中的作品,并在读者中具有强烈的影响。

也许,《走进历史深处》只是上海的一群文艺工作者献给党的生日的一份贺礼,但它凝聚的,不也是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心愿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