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缤纷的道德修养汇编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吴复新 我有话说
《中国脊梁———讲述100则<故事会>中的英雄故事》是《故事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献给广大故事爱好者的一份礼物。

《故事会》以浓郁的口头文学特色,丰富多彩的故事情节,亦庄亦谐的多种审美情趣,赢得了数百万的读者。记得当年《故事会》跃上400万台阶,陈至立同志到编辑部视查工作时指出:《故事会》是“情趣向上,眼睛向下”,这实在是对我们极大的赞扬和鼓励。她是很看重故事的社会功能和社会效益的。与故事打交道20年来,我最深的体会也就是“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做到了这一点潜力无穷。”

且看《东方小故事》曾热播全国荧屏;哪个小学生的书包里没有一本德育故事辅导读本?再看,《故事会》中不乏正面人物形象生动丰满、情节生动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曾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的确曾有不少来自如学校机关的基层干部,写信给编辑部说他们怎样运用故事辅助有关活动的开展,有的地方干脆培训几个故事会,逢会先让讲个与会议主题有关的故事,调节一下气氛;有的学校,教师有针对性地讲《故事会》上的故事,同学很爱听,而且挺管用。

因此,精选《故事会》中思想意义明确、能振奋人们精神面貌、提高人们社会责任感的故事,汇编成书,其根本含义不言自明。

《中国脊梁———讲述100则(故事会)中的英雄故事》就是这样一本形式内容活泼、题材思想严肃的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书籍。

该书收入的100则故事,宏扬民族的英勇气概,歌颂社会的凛然正气,然而,决无半点说教。诚如《故事会》一如既往的方针,坚持寓教于乐,虽然都是以正面人物为主,但每个故事的可读性、可讲性非常强,共分7大类:水与火·百姓口中的伟人;心与魂·民族尊严的卫士;血与肉·叱咤沙场的壮士;爱与恨·敢爱敢恨的猛士;节与守·克己奉公的谦士;智与勇·斗邪惩腐的义士;炼与淬·走过炼狱的勇士。

这7类故事的主人公,从伟人名人到平常凡人,从干部党员到普通群众,从优秀的战士到甚至犯过错误的人,他们在各个社会层面上,在各种矛盾的交叉点,在惊心动魄的大风大浪中,表现出了他们的英雄本色。

特别要提醒读者的是,本集子第一部分是一些永远活在老百姓心中的伟人传奇(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陈毅、许世友、方志敏、韦拔群、冯玉祥、吉鸿昌等),它们虽属“野史”,却情趣盎然,特显伟人们的性格魅力。这是其他书中很难读到的。

它们娓娓讲述着,时而如青云流水,时而如高山瀑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