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一颂》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举国喜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出版社隆重推出一本图曲并茂、再现党的光辉历程的史诗性歌曲集《七一颂》。

《七一颂》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庆祝建党80周年献礼图书书目”(共6大类56项)之一,报送后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列入全国100项“庆祝建党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之一,而《七一颂》又是其中唯一的一本歌曲集。

《七一颂》中所有的歌曲都附有简要的创作演唱背景介绍。由于现成的资料较少,为确保准确无误,编辑想方设法直接与作者进行电话联系和采访。被采访的作者有几十人,如新疆伊犁军分区政委李之金(《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词曲作者)、总政歌剧团团长工祖皆(《走进七月》曲作者)、空政歌舞团孟庆云(《春天的海》、《盼团圆》曲作者)、前进歌舞团胡宏伟(《长江之歌》、《走进七月》、《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代团歌>、《党旗生根在我们心里》词作者)、前线歌舞团印青(《走进新时代》、《东方龙抬头》、《西部放歌》、《祖国,永远祝福你》、《凝聚》曲作者)、歌剧舞剧院关峡(《为祖国干杯》)、《公仆赞》曲作者),和谷建芬(《二十年后再相会》曲作者)、张士燮(《农友歌》词作者)、魏宝贵(《红星歌》、《手拿枪心向党》词作者)、徐沛东(《爱我中华》、《天地喜洋洋》曲作者)、孟波(《高举革命大旗》、《大红枣儿甜又香》词曲作者)、吕其明、薛锡祥(《红旗颂》词曲作者)、刘青(《家和万事兴》、《五星红旗》、《公仆心》曲作者)、高枫(《党的阳光照耀着祖国》词作者)、王森(《听话要听党的话》词作者)等。他们得知自己的作品入选《七一颂》后,

无论多忙,也无论询问多少次,都热情而不厌其烦地为编辑释疑解惑,令人感动不已。当最后确定正式曲目,并分别确立三个部分的思想主题后,特请著名词作家陈念祖给每部分题了诗作。

《七一颂》是迎接建党80周年献礼图书,《七一颂》的主要特点是:

一、经典性:《七一颂》是从大量优秀颂歌中精选汇集了100首经典作品的歌曲集,按建党、建国、改革开放三大板块编排。这些名作既家喻户晓又凸显历史足迹,体现了“共产党颂”、“社会主义颂”和“改革开放颂”的思想主题。

二、实用性:所选歌曲基本上是群众喜爱的、易传易唱的作品,体裁形式多样,包括独唱、合唱、齐唱、表演唱、歌(舞)剧选曲、中影(视)插曲等,许多作品都配了合唱谱,而且合唱尽可能采用简易的、群众能够演唱的编配,适合群众性歌咏庆贺活动。所有作品全部附有创作背景及演唱介绍。

三、独特性:《七一颂》在整体编排上按历史时期划分为二个部分,为了使读者在使用过程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在编排上特别选择了75幅反映党史的珍贵历史图片,并配上简明文字说明,穿插于各歌曲之间,力图与以歌咏史一样,以图见史、图片的穿插体现了歌本出版形式的新思路。

《七一颂》以歌曲的历史映照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本适合群众需要的、适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歌本。《七一颂》既具有欣赏、典藏价值,又是开展各类庆祝、纪念活动的实用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