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1视窗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流失海外的国宝》上海文艺版

探索追踪流失国宝,毋忘国耻爱我中华

———记《流失海外的国宝》

《流失海外的国宝》是我国第一部完整、系统、详尽探索追踪流失海外文件国宝的著作。分“文字卷”和“母亲卷”两册。

“文字卷”以大量史实为依据,以85万字的篇幅,从圆明园罹难、敦煌遗书和文物的流动与散失,日本对我国文物的掠夺、殷墟甲骨痛史、简牍流失记等方面,追叙软弱的旧中国近百年间无数文物珍宝被劫被掠被骗取流失海外的过程,读来令人扼腕、令人心碎。“流失海外文物珍品知悉录”更是一份极为珍贵的资料,是目前关于流失海外陶瓷、青铜、绘画、书法、古籍藏本、玉器、佛像等最为详尽完整、最为权威的目录。

“目录卷”以选自各国公、私收藏机构10大类藏品的1000幅精彩照片,展示上自新石器时期,历经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的中华文物的风采。这些价值连城的珍宝文物仅是流失海外国宝沧海之一粟,由此可见流失文物数量之巨,价值之高。读来令人震撼,令人兴叹,能教我毋忘国耻,能激我热爱中华。

歌剧《江姐》

歌剧《江姐》是中国当代歌剧领域值得骄傲的作品,在中国歌剧史上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继歌剧运动和《白毛女》之后,中国歌剧经过十余年的探索、积累和酝酿,终于迎来了第二次歌剧高潮。这些优秀作品代表了1958年至1964年间歌剧创作的最高成就,尤其是《洪湖赤卫队》和《江姐》这两部剧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享有与《白毛女》同样崇高的地位……它们的故事和人物是那样激动人心、家喻户晓,它们的音乐和那些著名的唱段是那样优美迷人、众孺皆知,一时出现‘人人争唱《洪湖水》,处处都闻《红梅赞》’的盛况。由于这些作品的辉煌成功,使得歌剧艺术在当时成为艺术大家庭中最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一员。”

60年代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歌剧《江姐》,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分别于1964、1965、1991年观看了歌剧《江姐》的演出,极大地激励着全军一代代文艺工作者为党的文艺事业努力奋斗。

歌剧《江姐》分别于1963、1977、1984、1991年四度排演,《江姐》总谱的最终形成,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五昴其稿,数十次较大修改,前后跨越了将近四十年。

杜鹃花红 英雄不朽

———歌剧《党的女儿》(简谱版)演出本出版

由著名剧作家净肃等执笔编剧,作曲家王祖皆、张卓熙、郭青等作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演出的六场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根据我国60年代家喻户晓的同名电影剧本改编、创作的。它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新推出的一部弘扬革命传统、讴歌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气节和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优秀歌剧,是继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之后又一部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弘扬主旋律的歌剧力作,它曾荣获文化部1992年颁发的全国“文华大奖剧目”的最高荣誉。1992年1月27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观看了这部歌剧之后作了高度评价,“歌剧《党的女儿》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在音乐创作上,《党的女儿》具有深刻的民族风格和极强的可唱性。不少歌剧选曲音乐语言清新流畅,富有抒情性,唱词质朴自然,富有哲理。其中《天边有颗月亮的星》、《杜鹃花》、《万里春色满家园》等已在全国广为传唱。

作为新近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八十周年的献礼工作《党的女儿》(简谱版)演出本为十六开本,装订设计十分精美,富于时代特色,封面醒目的女共产党员田玉梅(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饰演)的大幅剧照配之以烫金字凸现的书名,给人们在视觉上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力,为了体现歌剧演出本的完整性,书中不仅收有江泽民总书记观看歌剧《党的女儿》后的讲话(摘要)和他亲切接见总政歌剧团的演职员,彩色照片以及反映歌剧剧情的多幅剧照,还收有文学剧本和包括幕间音乐在内全部曲谱(简谱)共45首。这部歌剧的隆重推出,不仅为全国各地音乐表演团体的排演提供了权威的第一手的演出本,而且还将能满足广大声乐(包括歌剧)爱好者选听、选唱中国歌剧新曲目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