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岸边的哀婉青春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郎伟 我有话说
当我们读到查舜新近创作的长篇小说《青春绝版》的时候,人类社会的又一个新千年已经开始。放眼我们生活的周围,一种巨大的“城市喧哗”之声正在不可抑制地奔腾翻卷而来。在这个乡土血缘十分浓厚的国度,“乡土中国”特有的文化传统、人文精神、想像力、乡土情怀和审美理想等等共同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乡土文学”,它自身所具有的宏大、深重、稳定的叙述,现代以来一直约束和限制着作家们的文学叙事。更不要说,在幅员如此辽阔的国度,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一直存在着因历史差异等因素所导致的现实差别的直辖市。在遥远的西北,临近世纪末,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人们在为基本的生存而苦斗。这样的现实存在,显然是“乡土文学”得以存在和生长的最大理由。从文学的角度而言,“乡土中国”从古代到当代,千百年来一直是激发中国作家创作想像力的庇护所和“梦中家园”,一直提示着“乡土文学”在新的世纪不可能一下子就销声匿迹。相反,在一段时期之内,“乡土文学”依然是一个投资开采和挖掘的文学富矿,是一个积聚和蕴藏着巨大创作能量的文化符码。基于上述理由,当我们阅读到查舜的长篇新作《青春绝版》时,我们依然能从作品所讲述的乡土故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灵激荡和审美愉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