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烈士遗文大典》隆重出版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缅怀为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继承和发扬烈士们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光荣传统,共创革命烈士牺牲以求的美好明天,上海文化出版社和中国革命博物馆鼎力合作编纂的《革命烈士遗文大典》,将在本月和广大读者见面。该书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之一。

《革命烈士遗文大典》收入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为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牺牲的301位烈士留下的诗歌、散文、书信、日记、对联、语录,以及临刑时呼喊的口号、庭审时的辩词等,不仅涉及的烈士人数众多。包括了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影响深远的烈士,如李大钊、赵世炎、夏明翰、向警予、彭湃、恽代英、方志敏、赵一曼、叶挺、闻一多、李公朴、王聿和车耀先、江竹筠等等,而且突破了以往同类书内容单一,如“烈士诗抄”、“烈士书信”等的局限,具有“全”和“大”的特色,不枉《大典》之“大”。

其次,全书的编排以烈士出生及牺牲的年代为序,每位烈士名下包括小传、遗文、写作背景、注释等内容及相关的照片。这些内容均以中国革命博物馆馆藏及研究资料为据,因而准确、翔实、可靠,具有很高的资料价值、认识价值和研究价值,也不愧称之为“典”。这些革命烈士遗文,是革命先烈们面对敌人的屠刀,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字里行间,既充满了气壮河山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又洋溢着对亲人的柔情、对战友的怀念和对光明未来的向往。读来荡气回肠,发人奋进。在审稿过程中,编辑们或扼腕长叹,或潸然泪下,被先烈们的伟大思想情怀感动不已。《大典》是我们党和民族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悲壮而又光辉的历程。并从她那为革命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英雄儿女身上,反映出了她所蕴藏的崇高信念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