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皮书”触网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曹培红 我有话说

从1997年开始,一种名为皮书的系列图书开始在读者中火爆,今天,那个先前总是以蓝色出现的经济社会皮书已经拥有了众多的兄弟姐妹,一个皮书家族已经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安家落户,成为了该社的知名品牌。当前往采访的时候,记者发现这个成功了的皮书品牌正在演绎着这个时代的主题故事:一个网络时代的网络概念!

皮书演义

80年代末,世界银行发表的有关世界经济发展的报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990年,在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家刘国光的推动下,一项价值50万总理基金成为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资金支持。用经济模型做年度的动态分析预测,由于书的封皮是蓝色,就命名为蓝皮书。

1991年,当时还在其他单位工作的谢寿光参与了社会蓝皮书的策划工作,当年,一本关于农村经济分析预测的书也出现了。

1993年、1994年,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分析的黄皮书问世;1996年,关于欧洲形势的皮书也出现了。不过,在以上这些年当中,所有出现的皮书系列都是在专家学者的圈子内流行,没有发行到更远的区域,与此相应的是,经济效益也基本没有,主要靠的是科研基金的支持来进行出版发行。

在进行了认真的市场分析预测之后,已经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任的谢寿光决定引进该丛书的出版工作,因为当时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内容不仅仅是专家的事,也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如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已经达到了涉及学术前沿的20多种,内容设计了全球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可以说,该皮书系列是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E时代主题

谢寿光社长是一个紧跟时代的人,他很喜欢钻研各种先进的东西,同时更喜欢把这些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他的工作实践中来。

随着皮书系列从年度向两端发展,即中长期和短期,随着逐步建立的专家队伍和预测方式的进一步成熟,一个“中国经济社会形势预测网”正在形成当中。

问谢社长最近的忙事,他说,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内容:网络出版、本社的数字化工程、皮书的专业化和网络化、读者数据库的建立、与博库等单位的合作。一个突出的感受是,谢社长说,图书出版的网络营销已经不可或缺。实际上,与港台等地的出版商的合作就是因为对方先看到了网络上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在经营中,谢社长提出了一个主题销售的概念,一个主题销售包括读者细分、产品细分、销售细分、营销方式细分、主题细分,正是在这些理念的支撑下,一系列的主题概念出现在出版社的日常工作中。据说,关于旅游的一本绿皮书将有望在今年的全国旅游交易会上进行推广,这就是主题销售的一种案例。关于APEC主题的图书运作又是一种主题销售的概念。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积极关注网络出版的操作方式,但是,在谢社长的概念中,网络应该是开放的,所以,最近方正APABI电子书方案组的人曾经多次要合作,但是他认为方正的方式不符合自己的运作理念,所以,他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步子走。

皮书的成功来自于几方面的原因,谢社长说,一是专家观点的学术中立性,一是成系列的包装和运作以及针对不同层次的宣传。

今天,皮书的读者已经从政府决策者扩大到企业家、外资企业、驻华机构、海外华人群、海外研究机构和股民等领域,在谢访问过的国家和地区中,只要稍微大一点的地方,皮书就在当地的图书馆里陈列,在销售上,仅香港一地每年即销售超1000套,该图书甚至已经成为香港政务公务员的考试读物;在内地,皮书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决策参考读物,其最近出版的农村绿皮书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指南。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行动其实一直在一个时代主题概念的指引下,那就是信息经济的大背景下,对于未来,“我们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谢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