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看台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华民族童谣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1年5月第1版

12.00元

本书入选的歌谣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民间歌手、专家和学者之口,是“中国童谣行动”的成果结集,同时也是“2001年世界儿歌日———各民族少年儿童手拉手童谣行动”的指定用书。

儿歌是儿童启蒙教育和审美教育的一种很好形式,民族民间童谣蕴含着深厚的教育学、民俗学、社会学内容,承载着各民族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和自然人文信息,是促进子孩子身心健康、陶冶情操、全面发展的精神食粮。

各族童谣是各民族生活的一面镜子,也是各民族历史留下的足迹,如回族、东乡族、撒拉族的“花儿”,壮族的“勒脚歌”、“欢”,蒙古族和藏族的“祝词”和“赞词”,藏族的“鲁体”和“谐体”民歌,白族的“打歌”等,对增进中华和世界各民族少年儿童之间相互了解,为保护和丰富世界语言文化宝库,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做一点贡献。

《中华民族童谣》是从地理文化学的角度考虑,采取了导游和巡礼的方式,按照各民族自然分布状况,从我国主要山脉河流的交汇点、走向和古代中西交通的要道葱岭出发,将祖国版图分为几大地块和纽带,这样把50多个兄弟民族连接起来。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文联出版社

2001年3月第1版

19.80元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一书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同时因为塑造了以保尔·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的光辉形象,保尔精神成了时代的旗帜,甚至成为世界各地进步青年学习的榜样。而《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是以全国工业典型邯钢为落足点,反思了中国工业化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并以理论家的思维和政治家的气魄指出了中国国企突出重围的契机和出路。

风云特使———老外交家王炳南

中国文联出版社

2001年5月第1版

24.60元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风云特使———老外交家王炳南》记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外交家中杰出的外交家王炳南同志传奇的一生。

1936年,年轻的共产党人王炳南和自己的德国妻子从国外回到中国,他奉中央之命,到杨虎城将军部队从事统战工作。

1944年王炳南第一个冲破蒋介石的封锁,推动美国军事考察团访问延安,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的官方外交工作。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王炳南身为毛泽东的秘书,第一个聆听了毛主席“另起炉灶”的战略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王炳南负责筹建了中国外交部,在总理兼外长周恩来的领导下,及时、敏锐地贯彻“另起炉灶”方针,准时发出001号对外公函。

1954年,王炳南第一个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和美国代表就双边问题进行正式会晤和大使级会谈。

1975年,王炳南在十年浩劫中出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会长,他主张:走出国门,会新老朋友;不要忘记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过贡献的国际友人。

《中国图书馆大全》(光盘)本光盘收录了我国各地(包括台湾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五万个图书馆的最新名录数据。内容包含有各个图书馆的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以上数据准确率高、实用性强。具备较强的查询功能,还具备较完整的信封打印功能,是用户使用的好帮手。该光盘定价:288元。相关信息请查询h t tp://w w w. sso n lin e. com. 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