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高深为通俗 以实用性制胜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汽车和汽车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汽车的综合性能尤其是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功能已今非昔比。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逐步增加汽车上的电子控制装置,从90年代起我国也逐渐进口了许多安装有电子控制装置的汽车,近几年来随着用户对汽车要求的提高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国产轿车也大大加快了这方面的步伐,各轿车生产厂家纷纷推出新款电喷轿车并将其作为市场主打车型。这些技术改革,在汽车使用维修界产生了强烈的震动,引发了我国汽车维修技术阶跃式、具有“革命性”的转变,从以经验为主的熟练工似的操作转变为配备各种电子测试仪器具、知识含量高的技术工种。要完成这一巨大的转变,依靠过去那种师徒承袭的方式是无法实现的。面对从业人数急剧膨胀,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而总体基础较差的现实,对汽车维修人员进行从理论到实践全新的技术培训势在必行。要系统地培训,就必须有合适的通用型教材作基础。《现代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构造原理与故障诊断(上、下)》在这种情形下应运而生。作者以其对汽车电控系统的深入理解,凭借其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使得该书特色突出,成为此类图书中的佼佼者。

目标明确

该书既不像有的书那样用较大的篇幅来作深入的理论性阐述,也不像有的书那样零散地介绍维修技巧和经验,而是紧扣用于行业人员新技术培训这一目的,以比较切合我国汽车维修人员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的方式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来讲述这门新技术———原理的讲述力求通俗、简洁,结构的讲述则比较具体,各个车型的诊断维修方法则更详尽———使读者通过本书,既对汽车上电子技术的应用情况有一个总体上的了解,对其基本原理有一定的理解,对具体结构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又初步掌握了汽车电控装置故障诊断的一般思路和一些实际的操作技能。

内容精练

现代汽车电控系统都是当今高科技知识的结晶,涉及高深的理论问题,既有机、电两方面的问题,又有不同系统及不同工况的性能要求,加以不同的车型其结构又有所不同,如此庞杂的内容要做到系统、有条理而且实用,同时篇幅又不能太大,就必须精心取材与编排,文字叙述必须精练。在这一点上,该书作者倾注了很大的精力,使其知识优势和实际工作经验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全书(上、下册)仅用了三、四十万字就把汽车电控系统的结构、原理、故障诊断方法、一些典型车型的实例从一个较高的角度以通俗的语言和精练的叙述介绍给读者,使读者能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系统学习新知识。

实用性强

由于培训教材所面向的读者绝大多数都来自一线,他们除了需要汽车电控系统的结构、原理、使用维修常识、一般维修方法外,对汽车维修资料的需求亦十分强烈。为此,作者在本书中广采博收了各国汽车尤其是国内常见车型的维修资料和技术参数,以指导维修人员的现场操作。

《现代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构造原理与故障诊断(上、下)》(上册1995年出版,下册1997年出版)自出版以来,由于其鲜明的特色而广受欢迎,许多培训班将它作为教材使用,一些职教领域的大专院校也将其作为专业课教材。这几年来该方面的图书出版了很多,但都未能动摇其在市场上的地位,上册自1995年出版发行以来,已累计发行5万多册,下册自1997年出版发行以来已累计发行3万多册。该套丛书于1999年获北京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教材奖,于2000年入选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级织评选的全国优秀畅销书。(罗勇)

(《现代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构造原理与故障诊断》(上、下册),邹长春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套5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