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温馨的“汽车之家”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汽车之家”是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网上书店——“鸿儒轩”(w w w. b itp re ss. com. cn)的一个栏目。叫这个名字固然是为了语言上的修辞,不过给笔者的感觉,这样说确实很贴切,并且显得非常温馨。该栏目下,洋洋15页,170余种图书,每本书还链接了封面、内容介绍等有关信息。可选图书品种如此之多,覆盖类别如此全面,提供的信息服务又非常周到,不是给买书、爱车的人们以家的感觉吗?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近年来孜孜以求的,正是要为汽车图书的读者营造一个应有尽有、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家”。

早在1995年左右,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就敏锐地意识到汽车图书市场大有可为,决定增加汽车类选题数量,强化汽车图书的出版特色。为此,他们开始了积极而艰难的探索。第一,确定了“内联外合”的发展道路。对内充分利用北京理工大学特别是该校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对外则积极争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支持,于1995年7月在学会下成立了“汽车工程图书出版专家委员会”,为他们在选题、作者、市场等几个方面开拓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第二,抓住选题这一龙头,不断优化选题结构。目前,该社既出版高层次的学术图书,也出版面向汽车使用维修人员的实用图书;既重视面向大中专学生和技术人员的教材和参考类图书,也重视面向大众的汽车文化普及图书。第三,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去年以来,他们借助出版社拥有电子出版物出版权的优势,适时开发出版光盘产品,出版了系列光盘产品《汽车秀》,并准备在未来发展网络出版,开设网上驾校、网上修理厂等,最终实现多条腿走路,把市场一步步做大。

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图书出版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跻身“汽车图书五强”的行列,他们已经为读者奉献了一个琳琅满目的“汽车之家”。

学术类图书量大质优。由于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支持,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学术类图书的出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社汽车学术类图书的出版一直保持着比较大的出版规模,推出了一批影响巨大、广受赞誉的图书。例如由庄继德教授撰写的《现代汽车轮胎技术》,全面论述了现代汽车轮胎设计与开发方面的技术,介绍了高耐久性技术、高速高性能技术、轮胎安全技术、、绿色轮胎技术、、智能轮胎技术等有关高新技术。该书在汽车轮胎生产、使用和研究工作者中享有盛誉。该社出版的《车辆动力学——模拟及其方法》、《汽车化油器原理构造与调整》、《神经网络及其在汽车工程中的应用》、《万向节和传动轴(分析·设计·应用)》等学术图书也颇受好评。据了解,在该社“十五”图书出版规划中,学术类图书仍然置于重要地位,此类图书的引进也加大了步伐,《模态分析理论与实践》、《混合电动车辆基础》等图书正在运作之中。

工程技术图书以实用见长。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汽车工程技术图书也具有相当规模。“汽车制造技术丛书”已出版《汽车零部件精密锻造技术》、《汽车冲压技术》、《汽车制造检测技术》等多个品种,成为国内这一领域内容最为全面的一套书。在电控技术领域,他们出版有《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工程》、《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原理与检修》、《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电控发动机故障诊断技术丛书》等一批优秀图书。《内燃机排放与净化》等代表了21世纪发展方向的汽车环保技术丛书也在陆续出版之中。

汽车摩托车使用维修类图书推陈出新。该社此类图书多达80个左右的品种,覆盖了各种牌子的汽车,并形成了实用、好用、管用的特色。在这个领域,他们的名牌产品有“国产轿车使用维修问答丛书”、“国产轿车电气系统使用维修丛书”、“现代汽车电控系统故障排除实例丛书”、“现代轿车底盘电控技术丛书”、“家庭汽车选购使用保养丛书”等。“现代汽车电控系统故障排除实例丛书”的作者一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一方面号准了修理工的脉搏,因此在写作上驾轻就熟,能够解决读者的实际问题。该套书在历次汽车展会期间,都是大出风头、销势很旺的图书之一。

教材出版蓄势待发。近年来,该社出版的教材类图书有《汽车车身制造工艺学》、《车用非金属材料教程》、《专用汽车结构与设计》、《工程动力学》、《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等一批高水平图书。自2000年起,该社决定启动汽车图书“教材工程”,加大教材图书的出版力度,他们约请北京理工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孙逢春教授、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林逸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吕振华教授等专家,帮助物色作者,策划选题,组织各个专业培养层次教材的编写工作。

工具图书渐成规模。工具书对于一个出版领域而言总是有特殊的价值和重要性,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也非常重视。近两年来已经出版了《英汉汽车新技术词典》、《图解英汉汽车工程词典》、《德汉汽车工程词典》等多种工具书,初步获得了读者的认可。此外,该社的各种手册、图册也获得了很大成功。《BOSCH汽车工程手册》虽然是一本阳春白雪性质的图书,但在业界却颇多知音,因其封面为蓝色,故以“蓝皮书”的名字在读者中流传。

伴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走入千家万户,汽车图书市场将向出版界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以为读者营造温馨的“汽车之家”为己任,相信读者一定会从他们出版的图书中感受到这份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