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息树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建设专业网站成立导读机构 《21世纪十万个为什么》营销有新招

本报讯(记者 李萍)5月31日,新华书店总店和《21世纪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版)》读书指导委员会,在北京育英学校举办了一次科普活动,由该书的读书指导委员会委员、著名的计算机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先生到现场指导孩子读书。

在这次活动中,张钹先生给小学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机器人的故事》的科普报告,用生动浅显的语言和大量的图片,讲解了机器人的原理、机器人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未来的机器人等知识,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许多孩子忍不住现场提问,张钹先生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会上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发行所负责人胡京安向北京育英学校的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和图书馆赠送了《21世纪十万个为什么》一书,以支持该校学生学习科学知识。

该书主编胡晓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和读书活动。该书读书指导委员会与博库网联合建立了“21世纪少年科普网”,(h t tp://w w w.21kp. com或h t tp://21kp. b o o k o o. com. cn)。网站以该书内容为基础,并为少年读者开辟了如下栏目:“爱科学论坛”——少年读者在此交流读本书的心得体会;“与科学家对话”——请著名科学家在网上和少年读者定期交谈;“答疑解难”——回答少年读者的科学疑问;“少年爱科学俱乐部”——给爱科学的少年提供一个交朋友的平台;“少年科普园地”——发表少年读者的科普文章,并由专家评点。该书将结合网站的读者反馈信息,定期修订再版,使之不断更新知识,符合时代的发展和读者的需求。

该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今年5月出版,全套书共10卷,分为:宇宙探索、地形万象、动物秘密、植物奇观、数学之谜、物理趣谈、化学揭秘、科技之光、人体奥秘、生活百科。这套书的特点是其对新科技内容的强调:诸如人类基因组技术、克隆技术、纳米技术、绿色农业、数码家电、MP3等最新知识都可以从中找到。

广西举行科技书市

本报讯 “2001年广西科技活动周”科技书市近日在南宁举行。这次书市由广西新闻出版局组织,广西新华书店、广西科技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南宁市新华书店联合承办。书市以丰富的品种、优惠的价格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在这次科技书市上,由于打折的因素,一些旧版图书反而比新版更受青睐。广西科技社的《少年趣味科学丛书》的旧版和新版虽然内容大致相同,而整个装帧远不如新版大气美观,但旧版比新版每本便宜了大约10元,因而被抢购一空的仍然是旧版本。新版除了《奇妙的自然之谜》一册之外,基本上都被冷落到一边。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贴近生活的医学普及图书受到了广泛欢迎。这次书市上,《家庭保健食谱丛书》就显示出较好的销售走势。

一些具有地域特色,并能满足当地读者需求的图书也有不错的销售成绩,比如医药卫生类的《中药材真伪鉴别图谱》、《实用中草药原色图谱》以及《中国民间生草药原色图谱》,就很受欢迎。(舒晋瑜 黄君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