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将如何影响中国教育?

2001-06-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庞海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推出《WTO与中国教育发展》一书,首次系统研究了中国加入W TO与教育发展的关系问题,引起学术界、教育界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关于这一课题,报刊上已经发表了不少文章。但这些文章大多偏于指点我们如何被动应战,保护优秀的生源和教育投资不致大量流失;较少研究如何打出去到境外办学和吸引外资办学。同时,这些研究的系统性、全面性也明显不足。《WTO与中国教育发展》的问世对以上不足正好是一个弥补。该书全面分析和探索了中国加入W TO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教育体制、教育观念以及教育产业等方方面面的影响,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如入世对中国高等教育产业的推动作用,入世将促使中国必须依法治教,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及中国高层次人才外流与回归的趋势分析等等,给人以启发。

为本书作序的著名教育学家、厦门大学高教所潘懋元教授认为,W TO与中国教育的关系问题具有重大价值,关于教育产权界定问题、关于教育产业化问题等系列研究都须在入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他认为《WTO与中国教育发展》是当前教育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